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2017 08 16 button 01  2017 08 16 button 02  2017 08 16 button 03  2017 08 16 button 04  2017 08 16 button 05 1 small white

 

與世界接軌 台灣全方位閃電網正式啟動

天氣風險公司WeatherRisk與澳洲最大氣象公司Weatherzone採用美國最具規模的閃電偵測科技公司 Earth Networks 技術,在台灣建置第一個全方位閃電預警系統及落雷預警服務,並於7月14日下午在位於台北市的張榮發基金會舉辦發表會。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同時也是亞洲矽谷計畫執行長的龔明鑫副主委、科技部汪庭安參事、澳洲駐台辦事處副代表史翠希、臺北市資訊局李維斌局長及慈濟人文志業大愛電視台的葉樹姍總監等貴賓也都到場祝賀及致詞,另外還有消防署副署長謝景旭、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黃清勇主任、國立中央大學特聘教授林能暉、國立中央大學學務長林沛練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主任嚴明鉦教授、中國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主任曾鴻陽教授、國立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楊穎堅教授及臺灣防災產業協會秘書長鄭錦桐等,也都到場祝賀及鼓勵。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表示,全方位閃電預警網訊號除了已經涵蓋全台灣之外,目前也可以偵測到包含福建及上海等中國南方城市的閃電訊號,而且該服務在台灣上線之前,於美國、澳洲等地已經被廣泛使用,並包含政府及與軍事相關之高科技單位。澳洲氣象公司Weatherzone創辦人Mark Hardy則表示台灣是澳洲很好的合作夥伴,也希望可以為台灣帶來澳洲經驗,透過這次與天氣風險公司的合作,協助台灣解決各種氣象方面的問題。

澳洲駐台辦事處也很重視這次的台澳投資合作,史翠希副代表前來表達對產品的支持與未來合作的期許。亞洲矽谷計畫龔明鑫執行長 (國發會副主委)表示「這不僅是結合大數據及物聯網的產品更是台灣資訊與全球的連結」,肯定產品的未來與共同合作的可能性。

行政院科技部汪庭安參事則說「閃電預警網的推動代表一定程度的創新以及整合,並期許台灣能向美澳日一般在成功推行這個世界頂尖技術後能晉升與先進國家一樣的等級,在未來配合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將經驗分享給東南亞。」

臺北市資訊局李維斌局長亦到場表示支持,期許結合民間力量讓此產品更臻完美。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副執行長兼大愛台總監葉樹姍亦親臨現場給予了閃電預警網此產品肯定。

天氣風險公司閃電專案負責人李知航表示「不論是對地或雲中閃電都可以偵測,因此可以稱為台灣唯一完整的閃電網。」另外,「閃電預警網最大的優點在於可以客製化控制頁面、訂定警報範圍、提供提前30分鐘的雷暴預警(Dangerous Thunderstorm Alerts, DTA)、手機簡訊及email的即時通知服務」。而澳洲的Weatherzone專案經理Martin Palmer也表示此系統已運用於澳洲各處,並有良好的成績。最後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博士藉不同文化對於閃電都不同的傳說總結閃電存在於古今中外。

閃電預警網是一個三國共同合作而成的產品,在澳洲已由近十年的經驗與數據,此系統在世界各處已獲得良好成績,美國NOAA也是用戶之一。

 

1.GTV新聞 閃電預警網 30分鐘前掌握落雷區 2017071511

2.華視新聞 打雷劈死3千人! 美研發落雷預警

3.年代新聞 全台"最雷"地點!? 閃電預警30分前報你知

4.人間福報 台灣加入閃電預警網

5.HiNet新聞 PCHome新聞 Yahoo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整合型閃電預警網 增戶外安全

6. 聯合新聞網 天打雷劈免擱驚 30分鐘前通知你快閃

7.壹電視 全台「最雷」地點? 閃電預警30分前報你知

8.大愛新聞 跟閃電不來電

9.TTV NEWS 台視新聞 全球首創!台研發提前30分鐘預測閃電系統

10.台視新聞 全球首創! 台研發提前30分鐘預測閃電系統 預防閃電雷擊! 未來手機可提前接收警示 全球暖化影響 2016全台閃電數逾250萬次 全球氣溫每上升一度 美研究"閃電增12%"

11.大紀元 都會落雷多 半小時前監測預報

 

 

 

台灣全方位閃電網發表會照片

合照

註:啟動儀式大合照

彭啟明

註: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 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

Mark Hardys

註:澳洲氣象公司Weatherzone創辦人 Mark Hardys

龔明鑫

註: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 龔明鑫副主委

史翠希

註:澳洲駐台辦事處 副代表史翠希

汪庭安

註:科技部 汪庭安參事

李維斌

註:臺北市資訊局 李維斌局長

葉樹姍

註:慈濟人文志業大愛電視台 葉樹姍總監

Martin Palmer

註:Weatherzone閃電專案經理 Martin Palmer

李知航

註:天氣風險公司閃電專案 負責人李知航

賈新興

 

註:天氣風險公司 總監賈新興

QA時間

註:Q&A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