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時序進入5月,也就是台灣的梅雨季節,每年到了此時氣象預報人員最關注的就是北半球夏季西南季風 建立的時間點,因為西南季風的建立不但代表了季節的轉換,由冬天型態正式轉變成夏天型態,西南季風建立後會夾帶大量的暖濕水氣北上進入亞洲陸地,對於台灣的梅雨降雨狀況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一般人比較耳熟能詳的是冬天大陸冷高壓所帶來的東北季風,對於夏天的西南季風反而不太了解。根據天氣風險管理公司氣象總監賈新興博士的解說,所謂的「季風」是因為地球表面海洋和陸地的比熱不同,加上太陽直射地球表面的區域隨著地球公轉而出現季節性的南北移動,而形成大範圍的海陸溫度差,因此導致大尺度範圍空氣流動的結果。

陸地因為比熱小,吸收太陽輻射熱量後不易保留,地表溫度易冷也易熱,每年冬天太陽直射區域往南半球移動,北半球陸地吸收的太陽輻射熱量減少,地表溫度偏冷而形成大範圍的冷高壓區域,相對的海水比熱較大,吸收太陽輻射熱量後比較容易保留,海水溫度變化的幅度較慢也較小,跟陸地地表相比顯得溫暖許多,因此形成氣壓較低的低壓區,於是風的流向就會由陸地上的高壓區吹向海洋上的低壓區,而且北半球的高壓環流方向是順時針旋轉,來到台灣附近時地風向是東北風向,所以就形成了來自大陸冷高壓的冬季「東北季風」。

到了每年5月份開始,隨著太陽直射區域逐漸從南半球北上,北半球陸地吸收的太陽輻射熱量增加,溫度迅速增暖,地表氣壓下降,逐漸由原本冬天的高壓區轉變為低壓區,海洋的溫度變化較慢,跟陸地相比增溫的速度沒有那麼快,於是變成了相對來說氣壓較高的高壓區,大尺度風向因為高低壓區域的變化而出現大幅轉變,變成由海洋吹向陸地,並且夾帶了大量的潮溼空氣進入陸地成雲降雨,因為北半球的低壓是逆時針的環流,所以在低壓區南側,也就是印度洋、中南半島到南海、台灣一帶會盛行西南風或偏南風向的氣流,成為了夏季「西南季風」的由來。

因為西南季風來自海洋,夾帶豐沛的水氣,一但跟北方南下的鋒面系統配合在一起,就會造成活躍的對流雲系以及大量的降雨,因此進入5~6月份的梅雨季節後,氣象預報人員就會特別關注西南季風建立的狀況,每當西南季風建立,鋒面南下影響台灣時跟夾帶豐沛水氣的季風氣流配合,很容易在台灣西半部的迎風面山坡區域降下豪大雨。同時在這個季節北邊的冷空氣已經逐漸減弱消退,跟南方的暖濕空氣勢力相當,造成鋒面移動緩慢,鋒面走得慢雨又下得多,造成災害的可能性就會大為增加,這也是梅雨鋒面最可怕的特點之一。

除了西南季風之外,大家在看氣象報告的時候常常會聽到「西南氣流」這個名詞,根據賈新興博士的說明,氣象學術界對於西南氣流其實沒有太明確的定義,西南氣流跟西南季風之間最大的不同在於兩者的空間尺度規模差異明顯,西南季風的源頭是東非馬達加斯加島附近的索馬利亞噴流,空間尺度橫跨印度洋一直到太平洋西部,範圍非常大而且持續的時間是以月來計算的。西南氣流則是時間較短,且規模範圍較小的局部現象,持續時間大約是數天,橫跨的範圍大約在數百到1~2千公里左右,而且通常會有天氣系統配合,例如透過颱風之類的系統所引發。如果說西南季風是一個長時間大範圍的舞台背景,那麼西南氣流就是其中時間較短但是比較激情的劇情橋段,需要有天氣系統這個「演員」來擔綱演出。西南氣流雖然持續時間短,但是很容易在短時間內引發劇烈降雨帶來災害,因此一但預測有西南氣流發生的機會時,務必要特別提高警覺。

既然西南季風帶來的水氣是梅雨鋒面劇烈降雨的重要原因,那麼今年的西南季風大約會在何時正式建立呢?賈新興博士分析指出,西南季風達到正式的「ON-SET」有一個比較明確的定義型態,共有3支氣流共同合成西南季風。最主要的一支就是前面提到的,遠從東非的索馬利亞噴流跨過赤道以及北印度洋後,再傳播到中南半島以及南海的大尺度氣流,另外兩支較小的氣流分別是來自印尼附近的跨赤道氣流以及菲律賓東方順著太平洋高壓邊緣北上的氣流,當這3支氣流到齊的時候,就是西南季風正式建立的時間點。依照現在的中長期預測來看,今年要正式達成這樣的形態可能要等到5月下旬,也就是5月20號以後機會比較大,等到西南季風建立,正式而典型的梅雨鋒面就有機會影響台灣。賈博士同時也提醒,從短期內的預報來看,下週初(5月12日後)還是會有新一波鋒面接近台灣,雖然預報資料顯示西南季風尚未建立,但是鋒面上仍會有較旺盛的對流系統發展機會,因此還是要特別留意下週初的鋒面系統對台灣的影響情況。 

 

4月下旬時美國南部受到了強烈龍捲風侵襲而造成嚴重的災害,雖然在台灣龍捲風發生的規模以及次數都沒有像美國這麼可怕,不過有時候還是會造成災害跟損失,2011年5月在新北市新店就出現過一次相當明顯的龍捲風,當時的影像畫面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賈博士特別引述了文化大學大氣系劉清煌教授團隊的研究成果指出,以陸地上的觀測資料分析來看,台灣最常發生龍捲風的月份是每年的5~7月,剛好是在梅雨季期間,對流雲團活躍度最大的季節,一天當中最可能發生龍捲風的時間則是在下午的3~6點,也正好是陸地上熱力對流效果最旺盛的時段,這兩點跟龍捲風的發生需要強烈對流運動的條件相當符合。至於台灣龍捲風最常出現的地區則是集中在西南部的平原區上,主要是這邊地勢較為平緩,比較適合龍捲風的醞釀發生有關。時間來到5月,即將進入統計分析上台灣最容易發生龍捲風的一段時間,每當有鋒面要通過,可能造成旺盛對流系統發展的時候,都要多加留意是否有龍捲風發生的情況,龍捲風來得急去得快,影響範圍小且時間短,但是威力強大,很容易造成局部性、破壞性的災害,不得不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