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昨天影響的這一波冷空氣明顯減弱一些,今天清晨北部低溫較昨天上升約一到兩度,雖然還是有雨勢, 但水氣較昨天明顯稍微減少,中部以北及東部仍然有雨勢,預計明後天,天氣還是類似,越往北部迎風面仍然雲多偶雨,但水氣稍微減少一些,溫度也持續在回溫當中。

比較大的轉變會在周五,新的一波冷高壓會南下,這一波新的高壓的威力頗強,但和上次的高壓位置及強度都有些不同,強度上稍微弱一些,大致上不會出現上次那麼低的溫度。最冷的時間點會在周日到下周一清晨這段期間,也就是除夕到大年初一,預計台灣北部空曠地區的低溫還是下看到七度,都會地區可能八到九度,西半部也會降到十度以下,這可是會讓大家有點感覺的溫度。這波降溫的時間點會在周五開始,不過周六日一才是冷空氣影響最強的時候。

上一波是有冷空氣遇上南方來的水氣,造成明顯的雪勢,溼冷的感覺特別明顯,這一波少了南方的水氣,相對之下乾冷許多,預計周六日一相對比較晴朗一些,白天有機會北部陽光露臉,但相對之下還是低溫,在周六日白天的高溫北部約十三四度,中南部十五六度,低溫都是下看十度以下,北部空曠地區要留意周六日早晚的低溫,以及周一清晨的低溫,可能還要考慮輻射冷卻效應,空曠地區會更低溫。冷空氣減弱會在周一的白天,將會明顯的大幅回升,北部會到十五六度以上,中南部會接近二十度,周一開始溫度就開始爬升。

下一波的變化可能落在下周三四之後,目前還有些變數,也建議您如果戶外活動,目前確認是至少下周一到三,天氣應該還不錯,只不過早晚比較冷一些。

雖然聽起來今年過年遇上寒流,上禮拜的經驗,有點讓人餘悸猶存,不過至少是乾冷,乾冷和溼冷相比,對抗的方式不大相同,感受上也比較沒那麼冷。而在小年夜到除夕,比較冷也比較有年味,隨後大年初一天氣轉晴,也有點春天的訊息開始出現,預計初一開始的一周假期,天氣大致還不錯,也建議您可以多到戶外走走,但那年節的下半場,還是要留意天氣的變動性。

而經歷上周的冷,許多流感的人數明顯激增,建議您務必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尤其這幾天大眾運輸系統特別繁忙,感染的機會相當多,務必要多注意。而周五開始的這波冷,更要注意年長者的健康,避免過於操勞及吃喝對身體負荷過重的飲食方式。

2016 02 03 daily 02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