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昨天台灣還受到鋒面殘餘的零星水氣,白天有些降雨,加上午後熱力作用 ,各地都幾乎有雨勢,不過相較於前兩天已經減緩一些,集中在山區較有雨勢。今天鋒面遠離,只剩下西南風的環境風場,白天各地晴朗,午後有些短暫陣雨發展起來,尤其是靠山區,今天午後外出還是要多留意,不過雨勢會比前兩天都還要更趨緩一些。

端午連假的天氣是必須讓人關注的天氣類型,也建議您今天下班前務必要稍微檢查居家附近的排水,或是萬一遇上緊急事件時的處理聯絡。端午連假的天氣可分為周四周五一個階段,周六周日,以及下周一二等三個階段,下周三四之後則是轉為夏季天氣。

周四周五西南季風會明顯增強,這有點類似我們東北季風增強的趨勢,在台灣西南邊的水氣,尤其到南海附近明顯增多,午後雨勢或是短暫零星陣雨將會明顯增多。關鍵的是周五六開始,西南季風會更增強,可能還要考慮中國南方的的鋒面雲系,是否南下還有待觀察,但台灣至少位於鋒面前緣內,會較為不穩定,尤其西南風勢力增強,很有機會發展出來中小尺度的對流雲系,務必要多注意。而到下周一二的雨勢,會更再增加,務必要注意可能發展的對流雲系移入,會比過去更為密集,下雨持續時間也會拉長。也就是周六日到下周一二可能是這波西南季風影響台灣較為明顯的時間,密切關注的就是鋒面雲系是否會和西南季風互動,讓台灣附近的雨勢更為加強。

而下周三四之後,預期太平洋高壓會增強,鋒面會開始北抬,移到長江流域附近,台灣很有機會在下周三四之後宣布梅雨鋒面告一段落,就是出梅的時間。也明顯改為夏季的天氣類型,開始炎熱的開始。而中國長江流域也要多注意,除了前汛期的雨勢偏多,進入六月汛期雨勢也不少,接下來梅雨鋒面正式移到長江流域,未來這幾波很有可能快速惡化,要留意可能發展大規模的洪災發生。

梅雨鋒面系統的變化很快,不會輸給春天孩子面,不過這次加入了西南季風增強這種大尺度的條件,預期中短期的氣候特性上,也可以看出這樣的變化,也特別提醒您,端午假期的天氣較不穩定,尤其周末之後,特別在西半部以及中南部,要留意可能較大的劇烈降雨,西南季風的勢力有時像是提供給不穩定的溫床,有時也會像是水管一樣,對中南部的壓力較大,提醒未來周末到下周一二,農民朋友要多提防,更要注意接下來周三四之後,整個天氣轉為高壓影響的夏季氣候開始。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