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天清晨北部溫度又比前兩天更下滑,空曠平地沿海許多地方跌到22-23度 ,都會還是有23-25度,和過去相比,真的是有涼意,偏偏中午高溫又還有三十度上下,穿短袖早晚有點涼,穿長袖白天又覺得熱,這就是最近的天氣寫照,通常身體也會反映出來,一不注意,很容易有鼻咽喉等呼吸器官不舒服,也就是俗稱感冒,也請大家多留意。

這波大陸高壓,受到馬勒卡颱風環流影響,明顯往南延伸,這兩天是最強的時候,冷空氣造成的早晚降溫最為明顯,明後天高壓勢力會稍微減弱,溫度會回升一些,不過也只有一兩度的空間,也建議您如果適當的增加衣物。未來一周的天氣大多很類似,北部東部因為地形偶有短暫雨勢,中南部靠山區偶有短暫熱對流,接下來到周四五後,雨勢會更少。

而馬勒卡颱風走得很快,周一二在九州登陸後,一路衝到關東,但和鋒面合而為一,很快就減弱東移,高緯度的颱風相對之下單純許多,移動速度也比較快,不過劇烈的降雨也讓日本許多地方破紀錄。

而在關島東邊海面上有一些擾動發展,這還離台灣有四千公里以上,雖然不少訊息已經流傳,可能下周會有颱風接近台灣,可能登陸或是莫蘭蒂第二,相當的驚恐。但也請大家還不要太過心急,現在連可能擾動的定位點都落差很大,電腦模式的參數化一個小調整就差很多,這都還沒有考慮到不同氣象單位的誤差,這時候相差個一千五百公里以上都是很正常,可用來做風險管理的價值非常低,除非您是不能有任何天氣系統干擾,百分之一的機會都不可以,這時候就可以來調整。等到正式有熱帶擾動發展,然後成為熱帶低壓,有發展為颱風的可能,或是正式發布為颱風後,一兩天後再來觀察,資訊價值的可信度才會比較高。

全球八月份的氣溫平均統計在昨天晚上正式出爐,美國海洋及大氣科學總署的資料確認這是連續第十六個月單月創下新高紀錄,較平均值高出 0.92度,或許這不再是新聞了,但我們不能不重視。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