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明兩天持續受到高壓影響,各地晴朗穩定,中午也較為炎熱,外出要防曬及防中暑 ,要留意今天很穩定,大氣光化的條件相當好,臭氧及衍生的細懸浮微粒濃度會偏高,尤其北部及南部,如果您發現,能見度會較差,也有點顏色,這就是空氣汙染,呼吸器官敏感性患者,可能要多留意,如果有戶外活動,也要注意所在附近的空氣品質數值,適當的進入室內休息,避免在戶外太久。

高壓盤踞在台灣附近,但這兩天在中國北方已經開始有冷空氣醞釀發展南下,在東北及西北甚至已經開始有今年第一場雪勢出現,這波冷空氣到低緯度時,強度已經減弱很多,但如果從溫度分布來看,低溫的20度線,可能會到中國南方,這可以說是今年第一波較有規模的冷空氣南下。

這波冷空氣到台灣的時間點約在周六清晨,東北風增強,先從北部東部開始降溫,會一直延伸到中部,不過時間稍有落差約半天,溫度上北部東部會降到白天只剩二十六七度,低溫也會降到22-24度,中部也會降到不到三十度,南部較不受到影響,略降一兩度,也提醒這次降溫,中部以北及東部,會讓您有感覺,大約是短袖需改穿長袖的幅度。看起來雖然不是很多,但這對身體是一種壓力,心血管及呼吸器官敏感患者,可能要多留意。

這波的東北風,將會延續到下周二三,在這期間,北部東部的迎風面會容易有地形降雨,例如新北市的沿海到宜蘭花蓮,都容易有雨勢,其他可能會延伸到台北新北都會到桃園,其他地方較不受到影響。

在秋冬這個季節,空氣汙染是東亞多數地區的特徵,主要是大氣較為穩定,汙染物特別容易累積,要改變只有靠有北方較強的冷空氣,風勢讓汙染物可以稀釋掉,但東北風不是時時都有,每個地方會因地形或風向,也有很大的差異,秋冬季節對身體的壓力相當大,也建議您多把握這幾天的好天氣,多做自我的健康管理。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