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時序進入了3月,代表冬季結束,春天即將揭開序幕,這個冬天有些人覺得寒冷,有些人覺得很溫暖。 其實「冷」與「暖」這兩種感受相當主觀,對每個人來說,都有一套不同標準,但我們還是可以從觀測數據上,進行客觀且綜合的分析。

 

這個冬季冷的時候有多冷?

 

將台北氣象站從2014年12月1日至2015年2月28日的每日最低氣溫數值,和1981-2010年近30年的日氣候值最低溫來比較(圖1),實際的最低溫比氣候值的最低溫高就畫滿橙色,反之就畫滿淡藍色(圖1),就能夠很清楚的比較了。

這個冬季簡單來說是先冷後暖,從圖1可以看見除了少數的橘色天以外,12月的最低溫幾乎都比氣候值低。到了今年1月,整個局勢立刻有了轉變,出現橘色的時間變多了,只有在1月初和1月中受兩波移動快的冷空氣影響。直到2月4日至農曆年前,才又看見冷空氣反撲,氣溫出現了明顯的偏冷。另外台北並於2月9日出現這個冬季破10度的低溫9.8度。這波冷空氣的反撲勢力實在是相當頑強,持續了將近半個月,雖然在這段時間還是有一些些低溫的變動,但直到小年夜過後,就進入了一段冷空氣勢力減弱的偏暖時期。

整體來看,台北這個冬季是稍微偏涼的(淡藍色的面積略比橘色多一些些)!

圖1 台北氣象站日最低溫與氣候值相比。藍色代表偏冷,橘色代表偏暖。

 

回顧已過的冬天(2014/12 ~ 2015/2)

整理去(2014)年12月至今(2015)年2月,台北冬季的平均溫是16.8度、台中是17.4度、高雄為20.3度,花蓮則是18度。

這樣到底是冷還是暖呢?答案是會跟我們比較的基準值有關。這裡用了兩種參考值:一種是以1981-2010年近30年的平均值(即氣候值)為參考,稱這種平均值為輕世代,另一種是分別以各氣象站的所有觀測資料的平均值(即長期平均)為基準,稱作長世代("長"唸成漲),結果就如圖2所示。

簡單來說,這個冬季東部不論是輕世代或是長世代都感受到偏冷;台中和高雄的長世代都覺得偏熱,輕世代則覺得還好;台北的長世代也覺得偏熱,輕世代則覺得稍有涼意!

圖2  2014年冬季氣溫與氣候值相比

 

天氣風險氣候總監/賈新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