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這幾天台灣的天氣受到鋒面的影響,不但春雨綿綿而且有較大的雨勢出現,很多人因此擔心本週五 (4日)開始連續3天的清明節假期天氣會不會跟著泡湯,不過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的氣象總監賈新興博士帶給大家一個好消息,目前的預測資料看起來清明節連續假期(4~6日)的天氣將可望呈現漸入佳境的轉變。

「清明時節雨紛紛」這句俗諺已經是大多數人從小到大的印象,賈博士特別統計了過去10年以來的清明節天氣,發現其中至少有5年的天氣受到鋒面影響而出現降雨狀況,北部跟東部的天氣更有超過6成的機會是下雨天,顯示這個時期台灣的天氣的確是很不穩定,鋒面頻頻影響台灣而造成「雨紛紛」的景象。

幸好今年的清明節天氣從目前的預測資料看來將會是一個由壞轉好的變化過程,賈博士分析指出,週五(4日)受到鋒面通過後大陸高壓帶來的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半部地區有迎風面短暫陣雨,北台灣溫度較為偏涼,週六(5日)隨著北方冷高壓逐漸東移出海,台灣附近的風向轉為偏東風,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地形降雨,西半部天氣較為穩定,大致為多雲到晴,冷空氣減弱,北台灣的溫度開始回升,到了週日(6日)高壓中心更往東移動,台灣附近受到高壓回流影響,風向將轉為東南風到偏南風,暖空氣加強,除了花東以及恆春半島仍有零星地形降雨機會以外,大部分地區都是較為晴朗穩定的天氣型態,溫度也會大幅上升,春暖花開。整體看起來,今年的清明節連續假期適合安排假期活動,特別是後面兩天的天氣更為穩定,建議大家可以好好把握。

時間即將進入4月份,賈博士也針對4月份的長期天氣做出展望,從幾個長期氣候預測模式的最新分析資料來看,大致都預測從大陸華南到台灣一帶在4月份將呈現偏暖而且偏乾的狀況,預估溫度以偏高到正常的機會最大,降雨量則是偏少到正常的機會最高,由於北邊冷空氣強度不足,春雨鋒面系統影響台灣的程度較弱,因此仍然不容易出現明顯且足夠的春雨,賈博士特別提醒已經開始缺水的南部地區民眾仍然要持續做好節約用水的措施。

(圖)過去10年來4月4~6日四個代表城市(台北、台中、高雄、花蓮)出現降雨的機率,左側的數字越大表示出現降雨的機率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