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昨天隨著北支槽往南擺動,槽前的大氣不穩定區域夾帶著雲層水氣迅速掠過台灣,北台灣一度在清晨 前後有些小雨的狀況出現,但是時間短暫,上午又逐漸雲開見日,緊接著槽後的乾冷空氣南下,各地雲量越晚越少,也導致了今天清晨明顯的輻射冷卻現象,最低溫出現在板橋的7.7度,中北部不少地方的低溫也都在8-10度間。

這次北支槽往南擺動的幅度相當大,如果是在隆冬季節,這種幅度的擺動可能會帶來非常強的寒潮過境,幸好目前已經是3月底,低層的冷空氣強度早已經不如隆冬季節,這一點從分裂高壓南下的強度可以看出來,分裂高壓中心的氣壓數值還不到1030百帕,跟1月底超強寒流時,分裂高壓中心數值超過1040百帕相比差距甚大,因此必須依靠輻射冷卻效應的幫助來造成低溫。實際上高空的溫度還是很冷的,玉山還有合歡山這些超過3000公尺高度的山區甚至觀測到零下12度以下的低溫,但是對於低層的溫度影響沒有特別大,這也是季節上的不同所造成的差異。

目前分裂高壓中心已經逐漸東移出海,台灣就在高壓中心附近,大氣穩定且空氣乾燥,各地都是晴朗或少雲的天氣。預估明後兩天(29-30日)都還是這樣穩定的天氣型態,白天有陽光照射,加溫作用明顯,陽光底下可能感覺暖洋洋的很舒服,但是夜晚清晨因為輻射冷卻效應仍在,溫度還是會比較低一些,尤其明天清晨在中北部空曠地區仍可能出現10度上下的低溫,日夜溫差相當明顯,部分地區的溫差會超過10度以上,早出晚歸的朋友要注意穿著,洋蔥式穿法比較適合這樣的溫差變化。

周四(31日)晚間到周五(4月1日)上午間有微弱鋒面迅速掠過台灣以北,尾端可能稍微影響北部及東半部的天氣,到時候雲量會增多,部分地區有機會下點雨,不過這個鋒面強度較弱,通過的位置偏北,而且速度恨快,對於台灣整體的天氣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至於大家關心的清明連續假期天氣,目前來看在前面兩天(2-3日)仍維持晴朗且溫暖的天氣型態,新的鋒面在華南建立,但是在這兩天還不會對天氣有明顯影響,要等到後面兩天(4-5日)鋒面才會南壓,到時候各地的天氣就可能會有新的變化了,尤其是中北部及東北部區域,不過目前的預報結果只能先讓大家參考,因為時間還比較久遠,加上春天的天氣變動度很大,有待繼續觀察。

 

1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