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台灣開放資料聯盟於5月11日和日本開放與大數據活用.地方創生推進機構(VLED)於東京 一同舉辦「台日開放資料交流研討會」。

photo1現場邀請日本内閣官房長官、總務省、經產省等官方代表、VLED成員以及我國經濟部工業局、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台灣駐日代表處、國內資料業者、台北市電腦公會等單位參與觀禮下,由聯盟會長彭啟明與日本VLED理事長坂村健簽署台日合作備忘錄,確立雙方後續合作項目,包括:台日於各式國際會議、活動、競賽等互相參與或共同舉辦,以促進雙方人才與資料創意應用交流,進而挖掘更多資料經濟合作機會,同時也確定近期雙方參與的活動如2017年亞洲跨國黑客松、亞洲國際資料經濟合作高峰會等,進行雙方實體交流,奠定未來合作基礎,讓台日在亞洲開放資料合作上向前邁進一大步。

photo2

會議上,日方由VLED、内閣官房情報通信技術(IT)総合戦略室及總務省等分享日方目前的推動現況;台灣方則由工業局分享台灣推動開放資料的政策與推動作法並由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李維斌說明,目前地方政府推動開放資料實績。開放資料聯盟會長彭啟明於會中表示,去年台灣獲得開放資料國際評比第一名,會覺得是台灣可能是幸運,今年剛發佈的排名我們再度獲得第一名,表示台灣推動的成果及實力獲得國際肯定。

會議上VLED成員希望能強化實質合作,由台灣經驗也幫助日本可以提升資料品質。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李維斌表示,日本在觀光資料開放及格式統一及應用上十分豐富,台北市則在交通資料開放及應用表現亮眼,未來雙方可以在此二領域開始展開協作,尤其台日相互觀光人口相當多,將可提升台日民眾資訊透明之質量與數量,並促進雙方產業交流也可建立跨國商業服務模式。

開放資料聯盟深耕開放資料議題以跨足國際有目共睹,除了積極與各國際組織交流與參與國際會議外,亦長期提供政府建言,以協助台灣與國際接軌。彭啟明表示,日本在開放資料上雖起步較慢,但在去年底,日本由安倍晉三首相領銜將開放資料法制化,訂定『官民的數據運用推進法規』,明確訂立開放資料的方針與權責,並強調政府將『根據數據決定政策』,強調開放資料、資料經濟是未來日本面對2020奧運會對國際展現日本實力的核心價值,這讓日本資料產業打了一劑強心針。我國雖在名次上領先,政府與民間還須持續留意國際最新趨勢共同努力,創造台灣開放資料新價值。

在此次「台日開放資料交流研討會」Open Data聯盟亦扮演重要角色,深度與日本民間代表互動,使台日開放資料合作邁向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