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撰文整理:天氣風險公司閃電團隊 

 美國國家大氣海洋總署(Natioi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ation, NOAA)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

最容易遭到雷擊的戶外工作分別為伐木業、爆裂物的儲存與處理、重機具操作、屋頂工程、建築業的高空工作、建築維修、電力現場維修、鋼架業或電訊業的線路工程人員、農業及戶外勞動者、管線工作、草坪服務及景觀美化、機場的地面操作人員、游泳池和海灘救生員等。也許你的工作沒有在列表中,但是其實只要是戶外工作,被雷擊中的機會就不低,被雷擊中的機率,比你想像中的高很多,當然,也絕對比中樂透頭彩的機率高很多。

2017062701

通常會被雷擊中有兩個主要原因:來不及躲或太早出來。閃電發生前其實仍然有些徵兆,例如烏雲密佈,照理說應該會有足夠的時間防護,會來不及躲可能有兩原因,第一個原因是你認為烏雲還很遠,或是距離打雷閃電的時間還久,而且被雷打中的機率不高。然而,閃電抵達的速度將比你想像中的更快,聽到雷聲,就代表你已經在閃電可抵達的範圍內了。第二個原因是附近根本沒有安全地方可以躲,或是你對抵達安全地點的路線不熟,以致延誤了時間。在雷雨胞還未完全遠離前,就太早離開庇護所而前往戶外,也很容易被雷打到。一般來說,必須要在最後一聲雷響三十分鐘以後,再前往戶外會比較安全。

開工前要先關心天氣預報

瞭解天氣預報的目的是為了瞭解風險有多高,這不僅是戶外工作者的責任,更是僱主和管理者的責任。在從事任何戶外工作之前,偏主和管理者都應該先看過氣象報告,無論是氣象局、氣象APP、電視、廣播或專屬的氣象諮詢顧問業者都可以。如果預知天氣即將變得不穩定,甚至可能打雷閃電的話,管理者或僱主可以預先調配工作,例如可以先進行一些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或是可以即時中斷收尾的工作,以免雷雨胞接近時來不及閃避而發生危險

工作期間,僱主和管理者也應該要監測即時天氣狀況,可以透過天氣或閃電監測系統來得知是否有雷雨胞靠近,另外也必須目視鄰近地區是否有烏雲生成,以及風速是否明顯增強,這都是雷雨胞生成或靠近的前兆。

要先找好庇護所

最好在工作地點附近預先找好可以防範被雷擊的建築物,而且這個建築物最好不要是半開放式的,屋簷或遮雨棚都是不合格的防雷地點,最好是可封閉的建築物,例如一般住家或非半開放式的工寮。如果附近真的沒有封閉式的庇護所,在有金屬車頂的車子裡頭,也可以避免雷擊。

告訴戶外工作者該在閃電發生時該到哪棟建築物室內躲雷,是僱主或管理者的責任,戶外工作者最好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留意周遭環境的變化,及雷雨胞是否正在接近。

不要使用有線電話

在聽到第一聲雷或看到閃電後,不要使用有線電話,除非真的有緊急事態必須透過有線電話聯繫。使用行動電話或無線電話會相對比較安全。

擬定緊急應變計畫

僱主應該要擬定和閃電或雷擊相關的緊急應變計畫,並包含以下內容:

  1. 管理者或工作者在聽到雷聲、看到閃電或接收到其他閃電預警訊息後,應該採取的行動。
  2. 明確指示工作者可以從哪邊獲得閃電資訊,例如從手機上獲得推播、簡訊、聽到廣播、看到電視,明確看見烏雲接近及風速變大,或是從閃電預警系統上獲得警報。
  3. 確定避雷場所的地點、安全性及設備是否完善。
  4. 指示戶外工作者在接到閃電預警資訊或看到一道閃電後,能抵達安全避雷場所的反應時間。
  5. 要讓戶外勞動者知道判斷結束戶外工作活動及恢復戶外工作的方法。
  6. 估計在戶外活動的客戶或工作者,能夠抵達避雷所的時間。除此之外,僱主或管理者也應該在適當的地點張貼戶外工作防雷安全守則,並且定期訓練戶外的工作者,使其能自我防護或幫助在戶外活動的顧客,使其能安全抵達避雷場所。

2017062702

防雷安全訓練

僱主應該針對每一個戶外工作場址,訓練每個管理者及戶外工作者,能夠清楚知道避雷所的地點,逃生路線及抵達避難所需要的時間。另外也必須提供閃電預警資訊,讓人員無論在哪個工作場址,都能將被雷擊的風險降到最低。

閃電警示系統

僱主防雷應變計畫中,應該要包含閃電警示系統,如果目前沒有的話,建議可以先仰賴政府官方(NOAA)的氣象報告。另外目前已經有民間經營的商業化閃電監測網絡及預警系統,可以協助僱主及一般民眾進行防雷。閃電監測網絡係透過廣佈閃電監測儀器,以多點定位的方式找到發生閃電的位置,因此在定位上會比一般手持性的單支閃電監測儀器來得準確。另外商業化的閃電監測網絡通常也提供針對特定地點的預警服務,可以客製化的協助僱主獲得工作場所附近的閃電及雷雨胞資訊。不過也要留意,閃電監測儀及預警系統,雖然能提供較佳的資訊,大幅降低雷擊的可能性,但也無法提供100%的防護,最好還是要配合目視雷雨胞的位置。

如果閃電發生時剛好在戶外

2017062703

如果真的很不巧剛好在戶外遇到雷雨胞,有幾條要點要謹記在心,以確保自己的安全:

  1. 閃電喜歡最高的那一個,無論是人或是物體。因此要切記不要讓自己變成最高的那一個,但是也要注意本段落的第三點。
  2. 遠離孤立的高大樹木、山頂、電線桿、手機訊號塔、電塔、起重機、大型機具設備、梯子及屋頂。
  3. 遠離開放空曠的地方,例如不要在球場或農場,另外千萬不要在地上躺平。
  4. 撤離到較高樹木之間的低矮樹叢下,或是較低漥的地方,但是要注意土石流和淹水。
  5. 遠離湖邊或水池邊。並不是因為水池會吸引雷,而是因為水是良好的導體。
  6. 遠離管線和鐵製圍欄。 閃電可以通過金屬長距離傳導,你應該遠離所有的金屬物體。
  7. 棚屋、涼享、帳篷或門廊是次要選擇,如果有其他足夠的封閉空間,則不要躲在前述的地方,因為它們沒有辦法提供足夠的防雷保護。另外,即使在室內,也不要靠在建築物外牆的內側牆面上。

了解全球閃電預警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