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本周三(12/9)COP21大會主席,同時也是法國外交部長Fabius提出了29頁的草案。這份草案和過去 相比清楚許多,許多括號及註記等不確定性內容大幅降低七成,可見各國共識越來越高。

不過協議草案內容具體爭議仍舊存在,像是升溫幅度就有幾個1.5度C、2度C等選項,因此不少民間環保團體及組織都提出了很大的呼籲。各國提出的國家自主減碳貢獻承諾(INDC)量,其實遠超過1.5或2度C,這是積極約束各國的目標,希望在往後每五年的檢驗中,能夠有真正的作為,而這同時也是一個遠大的目標。

目前來看本次法國外交部部長主導談判時,將所有的氣候議題分為20多個群組並找20幾位部長,例如氣候資金、排碳減緩量等。他們將複雜的協議分成多部同時討論,因此協議內容也越來越有共識,透過分組的方式,也將協議討論進程快速往前推,會議時間長達三個多小時。

不少國家對於巴黎氣候協議內容抱持態度也不同,有些提倡一步到位,有些則希望循序漸進按部就班修正協議內容,也讓各國態度產生些微落差。法國巴黎氣候協議在當地時間12月10日下午及晚上也將繼續密集討論、修正,最好的結果可望在12月11日星期五將出現定案的巴黎氣候協議,但也不排除延後公布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