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由於近年來台灣因氣候造成之災害次數及程度都呈現增加趨勢,世界銀行已將台灣列為高災害風險區域。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協助國內中小企業因應氣候變遷之衝擊,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於102年10月25日辦理「中小企業因應氣候變遷調適講習會」,當天邀請到本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及總監賈新興博士等氣候變遷調適領域之專家及企業,分享氣候變遷調適與應變之實務經驗,擬透過國內各企業及政府單位參與,共同提升因應氣候變遷調適認知與應變知能。

本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針對「中小企業面對氣候變遷危機及轉機」進行一場專題演講,而彭博士深入淺出的互動演講方式,深獲場內許多企業代表及來賓熱烈回響,場內氣氛熱絡。總監賈新興博士討論「氣候風險認知與調適」之議題,更和聽眾用遊戲互動,讓氣候風險認知更加深刻。

 

彭博士演講中指出,全球暖化衝擊生態環境與人類經濟發展的科學論述日趨明顯,英國知名科學自然(Nature)雜誌更指出,2005年時全球因氣候變遷造成的經濟損失約60億美元,若我們人類都不作任何調適作為,到了2050年,其損失金額將超過1兆美元,但是若從現在開始採取調適行動,損失金額將降至一半,約520億美元。以台北而言,如果我們都沒有作出調適到了2050年,其損失金額將超過64億美元,此金額相當可觀。

 

全球暖化衝擊生態環境與經濟發展的日趨明顯,在台灣農、林、魚、牧業,GDP受天氣影響為10.79%,而營造業為12.52%,顯示台灣敏感行業受天氣影響甚多。在過去企業面對天氣風險,只有規劃如何迴避危機,但未來天災次數及損失不斷提升,企業需要學習如何管理並控制危機,在面臨天災來臨時,讓企業有準則依循氣候及天氣變化狀況,找出關鍵營運活動及其所面臨的風險,並依照輕重緩急,不斷進行風險處理及改進,盡可能減少災害損失。另外,彭博士於演講當中亦指出未來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將為世界各國的潮流與趨勢,企業未來將可更有效地獲得各種防救災與調適的資訊,調整企業營運狀況,讓企業及組織所面臨的營運中斷風險到最低。

 

天氣風險公司這次和綠基會合作,一同協助企業認知氣候變遷風險,進而強化企業本身營運持續管理及氣候風險揭露,協助企業主參與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