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災害性天氣預報和災害性天氣的預報證照

撰稿:賴忠瑋

最近有一則新聞是台灣首次有「民間」的「災害性天氣預報」,而不是來自氣象局。到底什麼叫災害性天氣,又為什麼這個資訊並不是來自氣象局。

在台灣,大家可能都已經習慣天氣就是要問氣象局,天氣報不準的話,就是要數落氣象局。不過其實在國外,天氣預報並不是都從像氣象局那樣子的政府機關來的,反而是由民間的氣象公司在進行天氣預報,例如美國、歐洲和日本都有許多氣象公司,韓國近年來的氣象產業也蓬勃發展,似乎一個國家的先進程度也會反應在氣象產業發展。

所以在國外有很多人也會去比較哪家報的比較準,也可能會各有喜好。而氣象資料和天氣預報的價值,也隨著大數據技術的發展而逐漸受到重視,例如前不久全球知名的電腦系統製造商IBM,收購了美國最大的氣象公司The Weather Company,就是看準氣象資料的應用在未來可以發揮的高價值。

至於在台灣,則是因為受到氣象法的限制,在2003年之前,只有氣象局可以公開發佈天氣預報。2003年氣象法修法後,才允許氣象局以外的個人、團體或民間公司,可以公開進行天氣預報,意思是說,可以發佈與氣象局意見不同的天氣預報,如果氣象局說下雨,但是你認為可以看見陽光的話,就可以預報是晴天。

不過要這麼做的話,必須有兩個前提,第一個是必須獲得交通部頒發的氣象預報許可證,像我們中廣的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就是國內第一個獲得個人氣象預報許可證的個人。

第二個前提是不能發佈災害性天氣,例如颱風、大雨、豪雨、雷電、冰雹、濃霧、龍捲風、強風、低溫、焚風、乾旱等天氣現象,都是屬於災害性天氣。不過在2015年氣象法再次修訂,放寬限制,除了颱風與豪雨之外,只要獲得災害性天氣的預報許可證,也可以公開發佈災害性天氣預報,例如當你可以比氣象局超前預知低溫寒流的發生時,就可以搶先一步發佈寒流預報,像最近大家看到的新聞,第一個獲得低溫災害性天氣預報許可證的賈新興博士,進行了台灣第一次的民間災害性天氣預報。

這就是台灣首次有民間災害性天氣預報,會成為新聞及大家關注焦點的原因,因為這也算是台灣氣象預報的一個大進展。隨著法令越來越開放,氣象預報相關產業才可以有大幅發展的空間,並且刺激氣象預報技術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