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週六(07/06) 的天氣提醒大家:
1.西南風持續影響
2.東亞鋒面盤據 天氣不穩
3.台灣高溫悶熱 午後雨
4.近期尚未有颱風發展

 

目前整個大環境仍然是明顯的潮濕的西南風,這也對在台灣北方,長江中下游到浙江附近,延伸到日本的梅雨鋒面,提供了相當豐沛的發展條件,這周在日本南方的九州和宮崎都出現超過累積將近千毫米的降雨,鋒面仍將持續盪徘徊。如果您要去日本或是長江流域附近,飛機非常容易受到延誤,要有所準備。

 

台灣的天氣不受到梅雨鋒面影響,但西南風配合上地形,也持續有對流性降雨發展,尤其西南風配合上台灣西半部陸地上和海洋上在晚上形成的陸風,會形成輻合作用,這在中南部特別明顯,會在晚上或清晨時發展,這不是午後熱對流,但帶來的結果可能很類似,會有許多很急促的對流胞發展,也同時有閃電雷擊及強陣風發生。若發生這類熱對流,十分鐘的累績雨量恐怕會到十幾毫米,這換算成時雨量,就是七八十毫米,這對多數低漥或排水不良區域,很容易有積淹水現象。

 

目前來看未來太平洋高壓稍微弱一點,沒有西伸到台灣附近,預期類似天氣還將持續至少一周,不過西南風有時候水氣有多有少,每天下雨的情境也略不相同,但都是不穩定的天氣。至於中部以北和南部不同,仍是屬於午後熱對流的發展,白天晴朗悶熱務必要留意戶外活動避免受到強風雷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