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週二(09/24) 的天氣提醒大家:
1.本周持續東北風型態
2.多雲到晴 東北角偶陣雨
3.秋高氣爽 早晚較涼
4.中南部穩定 近期無颱風

 

今天是曆法上的「秋分」,也就是太陽直射赤道、陽光南北等分的日子。過了今天,北半球的日照時數開始減少,時序進入晝短夜長的秋冬時節。在氣候上由於日照量降低,太平洋高壓也會減弱,天氣型態將轉換成大陸高氣壓為主的乾冷天氣。在秋季時海水尚未降溫,還是有出現颱風的機會,但綜觀此時的大氣環境,應該短時間還不利於熱帶擾動的發展,大家可以稍稍放心,享受一下現在秋高氣爽的天氣。

由於近期北方高壓盤踞,台灣持續受到偏北風的影響,氣溫較低,今天北部清晨也出現了19度左右的低溫,這樣降溫是蠻有感覺的,相信很多聽眾朋友已經穿起外套和拿出棉被來使用了。預期這波涼意會持續到週四以後,要等到北方高壓逐漸移出至日本一帶,台灣的環境風場轉為偏東風,才會將太平洋上較溫暖的空氣引入,氣溫就會稍稍回升。降雨方面,預估近期大都是受到偏北到東北風的影響,使得位於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些地形性的降雨,中南部地區則維持晴時多雲穩定的好天氣。

另外北方高壓也會影響到空氣品質的狀況,每年的秋冬季節基本上會是空氣品質比較差的時間,有東北季風帶來中國東岸的污染物,跨海來影響北部區域的空氣品質,也有中南部地區陽光照射下產生的臭氧,因為位處東北風的背風側,而有污染物不易擴散的情形。預估明日北部的空氣品質為普通等級,中南部地區為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建議各位聽眾多加防範,室內關閉門窗,出口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