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天清晨還是冷,輻射冷卻效應下,板橋、桃園新屋、新竹清晨低溫都在12度以下。新屋 、新竹位於沿海空曠地區,偏東風的弱風環境、天氣晴朗,清晨就可能有輻射冷卻低溫。但板橋、台北氣象站僅相距不到10公里,一個清晨11.8度,一個17.3度,何以差距那麼多?

攤開地圖來看,板橋氣象站位於浮洲,是大漢溪河谷,東、西方向各有山坡,夜晚至清晨時山坡上的冷空氣向下流動,就容易在山谷或河谷堆積,而有明顯低溫。這也是板橋和台北較大的差別,都市環境下輻射冷卻不容易出現,但板橋的河谷地形,往往使它的低溫比台北低了許多。

冷空氣持續減弱當中,週末假期除了東半部有些零星雨勢,各地都是適合外出走走的好天氣,但早晚仍然涼,外套要多準備一件,同時西半部週日的空氣品質可能比較差,敏感族群多加留意。

週日晚間至週一水氣略增,西半部雲量增多,北部、東半部及南部山區偶有零星小雨,但影響不大。未來一週到月底前,沒有明顯鋒面系統及冷空氣影響台灣的跡象,天氣大致穩定,春光明媚。

以上氣象由李知航/天氣風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