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因應全球暖化,業界也吹起一股節能的風潮,許多半導體業者紛紛投入太陽能、LED等綠能產品 的生產,成了近年最夯的產業之一,不過也因如此,出現了供過於求的現象,台灣DRAM、面板、太陽能及LED 等4大產業,歷經慘烈的削價競爭後,股價大幅重挫,也被投資客稱作4大『慘』業。4月28日中廣氣象達人時間,彭博士邀請環宇中華積體電路設計公司(RisingRay)董事長張涵郁來到節目中,帶我們進一步了解LED產業,以及在油電雙漲的壓力下LED燈是否會成為未來的趨勢呢?

張董事長所經營的LED燈設計公司「RisingRay」,翻譯為上升的光束,也蘊含著升起希望之光之意,他花了五年的時間創立此品牌,除了專研在燈具的本身外,還希望把燈光的美學帶給大家,他強調以空間、燈光、顏色作適當的調配,提升整體的氣氛及舒適感,讓空間裡充滿溫暖的感覺,因此也有另一個有趣的名稱 「爸爸燈」。

過去多數人在使用LED燈的經驗上,會認為容易有光衰的問題,使用壽命不如傳統的燈泡,在此張涵郁表示,LED燈泡製成時使用的螢光塗料品質優劣,以及燈泡散熱的效率,是造成光衰嚴重與否的重要因素,近年來技術大幅提升,過熱問題獲得很好的改善,至於要避免買到塗料品質低劣的燈具商品,他則建議選擇口碑好的品牌當然會較為妥當,除此之外,要挑選明亮的LED燈,所需注意的並非單單只看瓦特數,還須留意「流明數」,每瓦特的流明數越高,將會有越高的亮度,家中在選擇LED燈泡時可以睜大眼睛仔細挑選了。

雖然LED燈與傳統燈具兩相比較之下仍是貴上數倍,不過在許多實際案例和數據中,都足以證明LED燈的性價比(通稱CP值)優於傳統燈具,張董便舉了一座停車場換裝LED燈後的例子供大家參考,換裝後每月支出的電費為原來的50%,一年半左右的時間省下來的費用,就足以將當時更換燈具所花費的成本回收,而往後每月省下的電費都是額外的收益。不過現今LED燈在台灣仍未普及,許多人和單位還處於觀望的階段,而最近台灣「漲」聲響起,在油電雙漲的壓力下,或許是體驗節能產品相當好的時機,大家不妨可以從小範圍嘗試起,效果不錯再做全面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