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尼伯特颱風肆虐臺東,造成當地出現嚴重災情,街道滿是倒塌的路樹、電線桿及招牌等雜物,台東縣長

黃健庭形容,簡直就像是被轟炸過一樣。

臺東縣長黃健庭表示,颱風登陸路徑一路南修,最後在太麻里登陸,這時臺東市區正好位於迎風面,當時最大風速測得每秒57公里,等於超過17級陣風,也成為臺東測站測得最大的陣風紀錄。對於民眾而言,面對強陣風來襲,即便知道消息,仍無法阻止各式物品被吹到毀損倒塌,令民眾不禁大自然的威力實在驚人。臺東縣政府第一時間緊急應變救災,不過人力不足的情況下,也及時透過國軍協助,排除不少災情,包含蘭嶼綠島。不過主持人彭啟明坦言,一旦遇上超過17級強陣風,就算及時防災應變,也很難不造成嚴重災情。

根據災害應變中心統計,不含農損就有6.5億之多,像是釋迦、荖葉、香蕉、火龍果、咖啡、芭樂、鳳梨等作物都受到明顯影響。臺東縣長黃健庭說,這還只是農作物的損失,不包含其他第一級產業及公共設施的毀損,臺東縣整體損失估計至少20億元。

過去臺東的災害型態主要是雨量大,造成潰堤引發淹水,莫拉克颱風就是一個例子,光是復原就光了好幾十億元。但這次尼伯特的情況主要就是風勢太過於強勁,造成市區民眾的房屋受損情形嚴重,光是民眾受傷人數就超過200多人,一般的基礎建設反而不是最大的毀損部分。

民眾若有意願協助臺東縣,可至臺東社會救助金專戶捐款,幫助中低收入戶加入重建,反而不是欠缺物資。另外由於房屋毀損情形相當嚴重,實質協助上主要以修繕房屋之專業技術人士為主,像是木工、鐵工、水電工,以及吊車等修繕設備,臺東公部門短時間內無法大量調度,目前也亟需外縣市協助提供人力物力,未來這一週也是重建的黃金期。面對民眾擔憂由於颱風侵襲,暑假期間由臺東是否合適,臺東縣長黃健庭熱烈表示歡迎。目前正夯的臺東鹿野熱氣球,只要運用未來一週時間,就能恢復正常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