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台灣因為特殊地理環境的因素,常常面臨到各種天然災害的威脅,其中地震可以說是台灣人最熟悉 又害怕的天災之一。而台灣人面對這些不定時炸彈要如何應對及預防呢?今天我們請到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秘書長–鄭錦桐博士,一起來探討防災產業在台灣的發展。

當然要了解防災必須先從基礎的地球科學說起,大部分的人對地球科學系都相當陌生,但其實其科系出來的專業人員所在的產業與我們民生是息息相關;最常見的如氣象局,以及中油和台碩等產業都需要地科背景的專業人才去做地質調查,甚至與國外石油、煤礦公司合作,探查潛在地礦、油田。

 

鄭博士先說到了防災最前端作業、也是他的另一個身分- 中興工程顧問社防災科技研究中心副總經理。鄭博士稱這項工作是個「關鍵的配角」,主要就是替工程師做出一項建設的天然災害風險評估,分析此建設在安全性、推動性、成本估算甚至永續經營上的數據。

 

這些數據對一項建設有著關鍵的影響,也證明在地球科學比以往更加進步及拓展的環境下,這領域已經不只是學術研究,而是融入到到人們的生活中;而地球科學家也擔負起更多社會責任,來提供專業的建議及評估來預防災害的發生。如日本完善的防災產業模式下,除了在防災成效上大大提升,也帶動了許多相關產業發展,如保險、保全、防災工程前製顧問企業、防災儀器企業等等,增加了更多就業市場及商機。

 

但談到台灣本身防災產業時,鄭博士卻有所感慨。相較於日本等一些在防災產業上具有完善系統的國家,台灣顯得明顯不足;因為儘管台灣本身有不少相關產業,但卻缺乏整合性。而在這非完整防災體系下,也就很難做出最有成效的成果,進而也無法在國際間產生競爭力、與他國合作。

 

所以鄭博士期許台灣防災產業協會有機會能成為各個企業間的橋樑,統合台灣防災產業的完善度,使台灣在這一領域上能大幅進步及提升,能生活在更有保障及安全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