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何謂火燒雲?

一般火燒雲會出現在清晨,或者是傍晚太陽西下的時候,這時天空雲彩會呈現一片 由黃到紅的色彩,氣象上稱做「霞」,因為像是火燒天空的情景,因此也有火燒雲的稱呼。雖然朝霞與暮色每天都有,但不是每天都會有如此繽紛的色彩,要當台灣附近有低壓系統存在時,於日出與夕陽中出現火燒雲的機會才會比較高。

火燒雲成因?

清晨太陽自東方升起,或者傍晚太陽從西邊落下的時候,太陽位置較靠近地平線,此時太陽與地表之間的夾角就越小,光線必須通過較厚的大氣層才被我們的眼睛所看見,而太陽七色光的紅光與橙光穿透大氣層的能力是較強的,因此容易在日出與日落看見偏紅色的天空。

那為什麼有天氣系統在台灣附近時,更容易看到火燒雲呢?其一原因是懸浮微粒的減少,通常低壓系統周圍會伴隨沉降氣流,這種下沉氣流會抑制懸浮微粒的揚起,讓天空的能見度比較高,使得進入地表的太陽光線較為充足,此時看到的晚霞就會比平時來得繽紛亮眼,「火燒」的程度相形就會更加明顯。而另外一個影響火燒雲形成的關鍵就是雲狀,低壓天氣系統通常會伴隨外圍環流雲帶,此雲帶的結構多為積雲所組成,當太陽接近地平線時,會將積雲底部照映的更加通紅,那麼天空就有一朵朵的火燒雲出現了。

 

如何拍攝火燒雲?

1. 首先要留意天氣預報,挑選容易出現火燒雲的時間以及地點,通常雨過天晴或是颱風前後,都會有機會拍到火燒雲。

2. 盡量提早到達拍攝現場,火燒雲出現的時間大多接近傍晚,如果匆匆趕到拍攝地點,沒一會兒時間黑幕就降臨了,這樣不是十分掃興嗎?

3. 雲層與地表最好有一點空隙,地平線留空不但可以讓構圖更有層次感,保留近地表空間,可以讓夕陽在雲層底部映照更紅的顏色。

4. 對準紅雲區域作點測光,如此一來可以在雲的部位得到適當的曝光值,又可以利用背景做成剪影的效果,在大景的情況下感覺會十分壯闊。

5. 搭配腳架拍攝,並且降低ISO值,可以的話將ISO值調至最低,不但可以降低噪點,又可以得到較為細緻的雲彩畫面。

6. 增加光圈值得到景深較深的畫面,建議F8?F22可以得到較清晰的畫面,這時候除了需要腳架之外,搭配快門線也可以減少相機震動的機會。

7. 鏡頭對焦點對焦在無限遠處,有些鏡頭在∞無法正常合焦,請根據自身經驗調整鏡頭對焦。

8. 絕對不讓影像過曝,有更好的剪影效果可以增加畫面層次感,過曝不但會讓完美的螢紅光拍不出來,更會使畫面主題失焦。

9. 同樣的要凸顯出火燒雲的主題,可以適當增加前景作為陪襯,比起單獨拍紅通通的雲更有意境。

10.最後運氣很重要,這個部分就看個人造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