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天的天氣和昨天很像,白天晴朗炎熱高溫,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不過北邊有一道滯留鋒面,今天晚上到周五清晨,可能稍微接近北台灣,雲量會燒多一些,預期暫時還不會有明顯劇烈雨勢,周五上午高壓又會再度影響,鋒面位置也再北抬。

太平洋高壓影響的勢力,未來這兩三周,會持續再增強,甚至到周末開始,高壓勢力太強,連午後陣雨都可能會減少一些。但這代表中午溫度會再明顯飆高,我們也再進入一段酷熱天氣,昨天中午台北盆地已經飆到 36.1 度,這幾天都還有機會陸續攀升,也提醒您在戶外務必要注意防曬以及防中暑,尤其這不只幾天,會長達兩到三周以上,要有改變就要等是否有低壓發展,也就是颱風生成接近造成的改變,短期內還看不到這跡象。

台灣附近出梅,或是說梅雨季的雨勢結束進入夏季,但梅雨鋒面仍持續在中國南方擺盪,未來兩到三周將是很嚴峻的時期。對岸已經有不少警訊,這不是謠傳,而是官方認證的公開提醒,預計將會比1998年的洪澇還更嚴重,當年多嚴重? 以荊州為例,長江的水位高出平地十公尺,而且時間長達數十天,這對防洪水利設施當然是很大考驗,當年也損失很大。今年的前汛期的雨勢已經超過以往,預計未來兩到三周更有劇烈的降雨在中國南方擺盪,甚至中國北方也會有劇烈雷雨事件發展。

中國的天氣事件和台灣或全世界有什麼關聯呢? 當然沒有直接關聯,也不會影響我們,頂多就是災害地圖上在我們旁邊很密密麻麻,可能是航空交通受到很大耽擱。但值得留意的是全球化的時代,當一個地方發生災害,糧食勢必明顯減產,會造成全球整個糧食供需及糧價的大幅波動,過去這一兩個月已經很明顯,未來必須很留意這趨勢發展。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