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從前兩天周末假期開始,新一波鋒面逐漸南下到台灣附近,雖然這波鋒面結構較為鬆散,

缺乏明顯的短波槽線等動力條件配合,但還是造成台灣附近的大氣環境不穩定,加上水氣較偏多以及熱力條件等因素,因此仍有不少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消消長長,各地其實都有下雨的狀況,有時候雨勢還會比較大,不過下大雨的範圍不大,屬於局部性質,大多數區域是小雨一陣一陣斷斷續續的情況。今天午後在中部有對流胞發展起來,屬於熱力作用催化大氣不穩定度所產生的系統,並且隨風向往北、東北飄移,可能繼續影響到北部區域的天氣狀況,但是現在缺乏特別強的動力條件,這種熱對流帶來降雨持續時間都不會太長,降雨量也不會非常大。

預估明天(24)台灣仍在微弱鋒面相關的低壓帶範圍內,大氣仍不穩定,天氣型態與今天類似,除了留意近海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移入帶來的降雨外,中午過後因為熱力作用在本島上空發展起來的熱對流也要多加小心,雖然降雨量可能不會很大,但是有機會出現短時間或瞬間的強降雨,除了外出時要記得攜帶雨具外,也要避免前往低漥或危險區域,留意自身安全。

後天(25)開始停留在台灣附近的低壓帶將隨著太平洋高壓增強而開始緩慢北抬,因此從周三開始一直到周末期間(28~29),台灣附近大致都會在太平洋高壓邊緣的南風範圍內,將會偏向夏天的天氣型態,高溫悶熱,午後山區容易長出熱對流帶來雷雨,目前的預測看來,要等到下周之後(6月初),太平洋高壓強度減弱,北邊鋒面南下,配合中低層在南海的西南季風,才有可能真正開始今年第一波比較正式的梅雨鋒面,不過預報的時間還有點早,有待繼續觀察。

16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