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天仍然相當晴朗炎熱,整體的感受上會和昨天很像,陽光普照、晴空萬里、風速微弱 ,當然也伴隨著紫外線強和溫度急速飆高,預計全台各地中午高溫可達33到35度,大台北盆地則有可能達36到37度,將會令人感到相當悶熱,提醒您還是要多喝水,中午前後也要避免在戶外待太久時間,或從事較激烈的活動。要留意的是今天山區還是會有局部午後短暫陣雨,持續時間雖然不長,不過雨勢也不小,並且還是會有打雷閃電。

 

天氣這麼晴朗炎熱,主要是台灣附近受到高壓籠罩和偏南風的影響。高壓籠罩範圍內風速微弱,並且會有沉降氣流造成增溫,並且抑制雲系的發展。沒有風就無法讓身體皮膚加速散熱,沒有雲就少了對陽光的遮蔽,地表的增溫速度快,因此這樣的天氣會感覺特別悶熱。預計這樣的天氣還會持續至少一個禮拜,提醒您要特別留意,提高警覺來防中暑。

 

今天也是二十四節氣裡面的「大暑」,也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候,雖然夏天熱是正常的,不過熱過頭的話可能就有點不太正常了,世界氣象組織也宣稱今年可能是有觀測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而且熱的速度似乎超已經超乎掌握了,也呼籲全球仍要持續關注暖化和氣候變遷的議題。

 

針對大暑台灣有一句俗諺叫:「大暑熱不透,大水風颱到」,意思就是大暑如果不夠熱的話,可能就會有颱風水患,如果大暑夠熱的話,可能災害會比較少。不過這是前人的經驗和智慧,以現在科學方法來驗證不一定百分百準確,提醒您夏天還是要多留意熱帶洋面的擾動發展。


以上氣象由賴忠瑋/天氣風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