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天天氣還是持續高溫炎熱,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預計這樣穩定天氣還是維持 至少到周末。而昨天下午被命名的今年第三號颱風銀河,這是南韓命名的,目前中心位置在海南島,仍維持輕度颱風等級,可能往北往廣西方向移動,預計一兩天內就會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但對當地可能有明顯的暴雨發生,後續值得留意。

 

銀河雖然對台灣沒有影響,穩定的天氣將持續到周末,但後續要留意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擾動,現在還太早,連熱帶低壓都還沒有出現,大家還不要太急著說下周會有颱風會侵襲台灣與否,因為如果現在來看一些氣象單位的預測模式,的確有可能會發展起來,但最重要是生成的位置及對於未來太平洋高壓的預測,如果差個一兩百公里的差距,可能對於未來發展就差很大,也就是現在各種資訊的變動度實在太高,較沒有使用上的參考價值。

 

這周的穩定天氣,到下周就會稍微改變,要看可能發展颱風的走向而定。但可能會讓下周有雨的機會較多。

 

不過這時候要提醒您注意的,今年西太平洋海面上的海溫頗高,提供了很好的能量,很有利於颱風發展茁壯,如果發展成為颱風,很可能兩三天內就接近到台灣附近海面,對於很多人會有措手不及的感覺。

 

要減少這樣的麻煩,有兩種方式可以避免,第一個是在沒有颱風的空檔要演練如果遇上尼伯特這樣強颱,如果中心附近通過您居家附近,您一定會遭遇到損失,該如何盡量補強減少損失,先做好預先準備規劃,到時候如果真的颱風來襲,就可以較有方法面對,而不是只看預測來做防颱。這在各行各業都是如此,例如服務業,可能面臨原物料及服務的中斷,加上員工交通安全的考量等,都必須演練。

 

另外就是暑假的各種活動都要有備案準備,例如預定旅程,如果遇上天災情境,如何改期退票等,都可以先問清楚,早一點預想,就可以減少不確定性帶來的困擾。千萬不要什麼都不做,只押寶到氣象預測上,東問西問,希望預報上給你好天氣,或是隨著預測來做決定,這是緣木求魚的做法,也浪費許多寶貴資源。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