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昨天午後在中部台中到南投發展起來,一個很強的對流中心,很劇烈的雷陣雨發生,而且持續 兩到三個小時,這就是典型的雷雨胞,建議您遇到雷雨天氣,務必能避就避,要減少不必要的戶外活動,聽到雷聲請入室內。

而昨天深夜開始,逐漸有對流雲系移入,凌晨開始,雨勢增大,清晨在桃園新竹外海有對流移入,有明顯閃電雷擊的對流雲系正移入桃園新竹附近,也要注意有劇烈強降雨發生,同時外海也有很不穩定的對流中心正在發展當中,預期持續到今天上午,新竹以北朋友今天都要留意有劇烈的雷陣雨發展,而其他地方新竹以南仍有短暫陣雨發展的機會。

會有這樣的變化,主要是台灣北方的鋒面雲系,雖然不是非常強,但盤據在台灣北邊海面,北部正位於不穩定的鋒前暖區內,加上西南風,就在海峽發展起來對流雲系,在昨天福建附近就有很旺盛的對流發展。預期今天台灣北部,主要的較劇烈降雨會在今天上午,午後應該有機會緩和一些,但還是要注意是否有水氣持續補充,還有小的劇烈對流胞發展移入。中南部仍是穩定的西南風,也會有類似的午後對流胞發展,今天也要留意。這種中小尺度的對流發展,一般的氣象模擬模式,多數是很難掌握,要靠滾動式的監控預警,也就是幾個小時前的預警才得知,和大家平常習慣的天氣預測不同,要稍微留意。

周末兩天仍維持類似不穩定的型態,主要都還是熱對流,或是海峽發展起來的對流胞移入,如果除去這,其他時間空擋都將是豔陽高照,所以晴時多雲偶陣雨就是這時多數地區的寫照,或是每天的局部地區都在下雨,但局部在哪,每天都不一樣。

下一波要改變要下一波鋒面,到達台灣的時間大概是落在下週一下半天,影響的程度還有待觀察,目前來看仍是移動型通過台灣的鋒面,不是滯留性的典型梅雨鋒面,但是鋒面通過時可能有較大雨勢出現的機會,需要留意後續預報變化。這波後面會轉東北風,溫度會略下滑一些,稍微涼爽舒適,很快一兩天後就回到夏季天氣。

最近雨勢較多,空氣品質明顯轉佳,建議您可以觀察,水氣的霧和空氣污染的霾,在景色上很不相同,不要兩個混為一談,雖然都造成能見度較差,一個是無害,一個是有害,而且也可以區分境內或境外影響,大家多來了解環境,就會對環境多一分保護。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