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又是一個禮拜的春雨綿綿,特別是對於中北部地區的跑友來說,這幾天不斷的陰雨可能打亂了

很多人練跑的計畫跟步驟,展望明後天周末假期看起來還是一個容易下雨的天氣型態,不過在這兩天當中下雨有多有少,今天晚上到明天周六上午之間的雨會比較多,明天下午過後到後天周日上午之間又會是降雨較少的一段時間,周日下午過後再度開始變得多雨。因此提醒這個周末期間不論是要安排練習或是參加賽事的跑友們,要特別注意的仍然是容易雨遇到下雨的狀況,防雨的裝備、替換的衣物以及衣保袋跟行李的打包都是要多加留意的重點。

2016 萬金石馬拉松

從去年開始,萬金石馬拉松對於台灣的馬拉松界來說變成一場具有重要意義的賽事,因為它是台灣唯一一場正式被列入國際銅牌認證的賽事,要獲得國際認證可說是相當困難,不論是在賽事的安排規劃、交管的執行以及工作人力的參與等等都有很嚴格的規範,也因為是國際認證的賽事,這場比賽的成績會正式被記錄,所以是國內的馬拉松好手們進軍國際非常重要的一項認證,預期當天應該國內各家好手都會齊聚北海岸,共同來爭取自己最佳的成績紀錄。

天氣的好壞對於成績表現來說具有一定的影響性,每年萬金石馬拉松舉辦的時間大多都在三月,這個季節對台灣來說是春季,很容易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北海岸又正好是東北季風首當其衝的區域,因此根據往年紀錄,萬金石馬拉松遇到壞天氣的機會較大,經常都是陰天下雨、而且颳風又較冷的情況。今年看起來也會正好遇到東北季風增強影響,預估周日清晨到上午在北海岸將是比較陰霾的天氣,容易出現飄雨或小雨,目前看起來雨勢應該不大,中午過後隨著華南向東移出的水氣增多,預估降雨的情況可能會轉趨明顯,提醒比較晚回來的跑友們要留意下雨增多的狀況。東北季風也會帶來比較強的北風到東北風,沿路可能會遇到較大的風勢。溫度也會較涼,北海岸清晨的低溫預估在14-15度上下,上午過後高溫大概也不會超過20度以上,整體來看屬於適合跑馬的天氣,對於想要拚速度的選手來說應該是一個好消息,要特別注意的是可能因為下雨而弄濕衣褲鞋襪,因此要記得帶替換的衣物,賽後立即換下來以免著涼感冒,並且也要注意衣保袋確實的打包以免被雨弄濕。

2016台南古都馬拉松

台南古都馬拉松今年已經舉辦第10屆,可說是台南的城市馬拉松,就跟台北馬、高雄馬的地位相同,以舊台南市區的各處古蹟景點作為號召,邀請各位跑友用自己的雙腳來漫遊台南府城,感受屬於古都的浪漫氣息。

預估周日(20日)當天清晨到上午這段期間在台南市區為多雲或陰的天氣,不過中午過後因為華南東移的水氣增多,台南可能會慢慢開始下起雨來,跑得比較後段的跑友們要留意有機會遇到下雨的狀況。

清晨時分在台南的溫度大約還有18-19度,稍微有點涼意,上午過後溫度將逐漸上升到25-26度以上,這個溫度已經會有點悶熱的感覺,記得多補充水分跟電解質。空氣品質的部分也要提醒,周末期間在南臺灣的空品相對比較差,PM2.5濃度較高,敏感族群的跑友可能要多注意。

2016 鳳山跑三校越野馬拉松

這一場也是屬於高雄的經典賽事之一,所謂跑三校顧名思義就是要連續跑過三間學校,路線規劃是從陸軍官校出發、經過陸軍步兵學校以及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後,再返回陸軍官校,全馬組的選手還得要再跑一趟,一共要往返兩次,沿途的高度起起伏伏,根據跑友的心得來看,算是一場有難度的賽事。今年馬拉松普查的春季頒獎正好也選在這一場賽事同時舉辦,當天應該會有很多跑友到場,領取屬於自己珍貴的成績見證紀錄獎項。

週日(20日)清晨在高雄鳳山預估是多雲或陰的天氣,等到下午開始隨著水氣移入的狀況增多,逐漸會轉成下雨的天氣型態,提醒跑友們要做好防雨的準備,替換的衣物以及衣保袋的打包也要留心。高雄的溫度較為溫暖,清晨低溫預估在19-20度,白天高溫可能上升到26-27度以上,人體悶熱感覺比較明顯,因此跑友們在過程中記得要多補充水分或電解質,以避免缺水或是突然的抽筋。高雄的空氣品質相對比較差,PM2.5的濃度預估將會較高,跑友們請多注意。

2016台北國道馬拉松

國道馬拉松是台灣馬拉松賽事中非常特殊的一場,特殊的地方在於它競賽的路線是跑在國道1號高速公路上,主辦單位大手筆地把高速公路封起來,讓選手們在上面奔馳競技,這可以說是平常幾乎不可能辦到的事情,所以每年都吸引很多跑友們參加,享受在國道上飛奔的快感。不過今年的國道馬採取了相當嚴格的時間規範,全程馬拉松限制在4個小時以內必須要完成,雖然國道1號沿途幾乎都是平地,但是要在4個小時以內完成42公里的距離,對於參賽選手來說還是有一定的難度需要挑戰。

這個規定聽起來就是要努力拚速度的一場賽事,因此天氣的好壞就顯得很重要,預估周日(20日)清晨在台北將是陰天有點毛毛雨的天氣,不過降雨應該不會很大,但是隨著時間接近中午,進入台灣的水氣將會增多,台北這邊降雨的狀況可能會轉趨明顯,提醒參加的跑友們要準備好替換的衣物,並且做好行李的打包。周日的台北溫度偏涼,清晨低溫約15-16度,白天高溫也只有19-20度,從這個溫度上來看還蠻適合破PB或是衝速度,想挑戰好成績的跑友們可以好好把握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