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今天在戶外活動的朋友一定都覺得非常夏天,受到高壓迴流帶來偏南風暖空氣加上陽光普照加熱地面的溫度, 由北到南很多地方的實測高溫都來到30度以上,其中最高溫出現在台北的32.9度,已經跟夏天沒有兩樣了,加上吹南風的關係,比較潮濕悶熱,人體感受上其實還蠻不舒服的。
預估高壓迴流帶來比較晴朗穩定且高溫悶熱的天氣明天周四(7日)還有一天,各地為晴到多雲,白天高溫普遍有機會超過30度以上,在戶外活動的朋友要做好防曬,並且多補充水分預防中暑症狀發生。
周五(8日)暖高壓的勢力範圍將會逐漸向東調整,北方的鋒面系統隨之往南移動,逐漸靠近北台灣,雖然鋒面靠近的過程同樣會有減弱的趨勢,但是部分地區的天氣仍會有些變化,預估周五在北部、東北部、東部的雲量將會增多,轉為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型態,北台灣的風向也將轉變成偏北風,溫度有機會稍微往下降,不過冷空氣勢力很弱,降溫的幅度並不大,中南部大致仍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白天的溫度持續偏高偏暖。
週六(9日)微弱鋒面仍在北部或北部近海徘徊,北部、東北部、東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多雲到晴,北台灣溫度稍涼,中南部還是較為偏暖。值得注意的是從周日(10日)開始,暖高壓的勢力範圍還會更進一步東退,滯留在大陸華南到台灣的鋒面上逐漸有低壓波動發展建立的趨勢,低層風勢漸增強,暖濕水氣輸送增多,大氣環境變得更為不穩定,台灣附近可能有較強對流發展的機會,因此從周日晚間起一直到下個禮拜,各地又要陷入斷斷續續下陣雨的天氣型態,而且容易出現比較大的雨勢或是雷雨,開始下雨後,不穩定的天氣可能要持續好幾天,提醒大家要預作準備。幸好目前看起來冷空氣偏弱,雖然下雨的情況增多,但是溫度上的變化不大,下雨的時候感覺較涼,等到不下雨的空檔時間溫度還是有可能變得悶熱一些。
進入4月份之後,大陸長江流域已經陸續有暖季暴雨發生,部分地區的雨勢相當明顯,顯示這些區域的大氣非常不穩定,未來在大陸長江流域到華南的幾個省份仍然很容易出現大雨或暴雨的情況,計畫要前往當地的朋友務必要多留意天氣方面的訊息。台灣雖然位於不穩定區域比較邊緣的地方,但是只要條件合適,仍然有機會出現比較明顯的雨勢,同樣不能掉以輕心。

1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