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隨著短波槽東移,造成滯留鋒面上有低壓波動發展,帶動台灣上空的西南風明顯加強,

強風軸(低層噴流)主軸線正好通過台灣,造成水氣輸送大幅度增加,大氣不穩定度跟著提高,配合豐沛的暖濕水氣輸送帶,引發旺盛對流系統發展,甚至還有線狀對流(颮線)出現,因此從昨晚開始台灣就陸續出現一波一波的大雨或雷雨,雨勢明顯要比前兩天來得大,降雨的同時還伴隨了強陣風現象,部分地方的陣風有7~8級左右,天氣可說是相當的不理想。
預估鋒面一直到明天周四(14日)仍然滯留在台灣附近,預估到明天上半天之前,台灣上空的西南風風速都還是偏強的狀況,水氣輸送依然明顯,因此要持續嚴防旺盛對流發展的現象,各地有陣雨或雷雨,對流發展旺盛的區域除了雨勢較大外,還可能伴隨雷擊、強風甚至冰雹等強對流天氣現象,外出或是安排活動都要特別小心,避免前往山區或是低窪地區活動。明天下半天之後台灣上空的風速會慢慢減弱,但是水氣仍多,各地仍有陣雨或雷雨出現的機會,雖然降雨有機會減緩一些,不過還是要留意強對流發展可能造成的局部強降雨情況。
周五(15日)鋒面慢慢開始往北移動,中部以北區域的天氣仍不穩定,還是有機會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下午到傍晚之後如果鋒面北抬速度較快的話,降雨可望進一步緩和。周六(16日)可望是天氣相對穩定的一天,鋒面明顯往北遠離,台灣位於南風暖空氣內,大致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溫度也會大幅度往上升。周日(17日)鋒面又將再度南壓,雖然目前的預報資料來看鋒面的強度沒有很強,也不致於再出現劇烈的天氣變化,但是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地區的降雨機會再度提高,天氣又會變得比較不穩定。
整體來看,未來幾天的天氣變動度很大,特別要請大家注意的還是今天到明天之間可能出現的強對流系統,西半部有機會發生大雨甚至豪雨,同時伴隨強對流天氣現象,外出時務必要小心安全。

16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