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昨天周日鋒面南壓到台灣附近,並且一直停留到今天,雖然這個鋒面結構鬆散不完整,

但仍然造成大氣不穩定,台灣附近常有中小尺度對流發展,帶來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而且還出現短時間的強降雨現象,例如昨天周日清晨在台中市區一度觀測到10分鐘27毫米的雨量,這個雨量非常劇烈,但是持續時間短暫,因為對流系統都是小範圍而且會移動,長得快,持續時間也不長,屬於較難掌握的天氣類型。今天的對流長得就比較弱一些,本島上空還是有些零星局部性的陣雨,雨量跟降雨範圍比起昨天還要來得少。

1604252

 

預估明天周二(26)鋒面會往北調整,慢慢退回到東海南部,不過台灣附近仍有水氣存在,大氣條件還是不太穩定,加上熱力的作用,山區在中午過後有機會長出熱對流,因此各地預報上仍是多雲時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外出最好還是帶著雨具比較保險,下雨的機會雖然不是很高,一但遇到下雨還是很好用。溫度持續偏高且悶熱,特別是中南部,高溫可達30-32度,而且是濕濕熱熱的型態,體感不太舒適,記得要穿著比較寬鬆透氣的衣物為佳,外出活動也要多喝水預防中暑發生。

160425

後天周三(27)到周四(28)之間,隨著北方有較深厚的短波槽東移,迫使鋒面上有低壓旋生發展加強,低壓走向日本並且加強為溫帶氣旋,尾段的鋒面則會往南壓,由北往南通過台灣上空。這一波鋒面南下比較有系統性,斜壓配置較完整,除了地面鋒面外,還有低層(850百帕)風切線以及中層(700500百帕)短波槽隨後配合,相當位溫的高值軸線(>342K)在低層風切線前方就會南壓通過台灣,隨後風速加強,有低層噴流現象,因此總和來看,周三到周四之間應該有一次較大雨勢發生的過程,由於相當位溫高值軸線(水氣輸送帶)在風切線之前,雨勢較大的一段時間點有可能落在周二晚間到周三白天之間,這段期間水氣可能會最明顯,提醒大家要多留意周三到周四之間的天氣變化,快的話,周二晚間降雨的機會就開始明顯提高了。

周四晚間以後鋒面通過遠離,緊跟著是短波槽後較乾的空氣南下,降雨可望明顯趨緩甚至停止,周五、周六(2930)應該會是相對較穩定的天氣,而且因為北邊稍微有一點點涼的空氣下來,有機會出現晴朗而且溫度又較為舒爽的型態,特別是在周五這一天,再下一波的變化可能要等到周日(51),到時候高壓迴流帶來南風,加上新的鋒面又逐漸在華南建立,台灣附近的暖濕空氣以及大氣不穩定度都會增加,下雨的機會再度提高。

這幾年為求方便,氣象局將56月份都直接定為梅雨季,不過真正符合定義的梅雨還是要等到西南夏季風爆發後才算,至於今年的西南夏季風何時才會爆發?目前似乎還看不到明顯的徵兆,有待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