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昨天冷鋒過境台灣,北部一陣驟雨雖然持續時間不長,累積的雨量卻很驚人,短短3個小時就有高達100~150毫米的雨量,這種短時間內的強降雨

對於一些比較低窪或是排水不良的區域容易產生積淹水的災害。依照目前的電腦模式預報資料,下週西南季風有機會逐漸進入南海,甚至繼續往東延伸到台灣附近,將會讓台灣附近的水氣更加豐沛,只要有一些擾動的機制(鋒面或是陽光加熱),就會產生旺盛的對流帶來強降雨,就學術上來說,配合西南季風影響台灣的鋒面被稱為正式的梅雨鋒面,因此接下來要請大家務必提高警覺,隨時注意最新的氣象資訊,同時預先做好防災的準備工作。

昨晚鋒過後較強的北風南下,帶來這個季節少見的較涼空氣,導致今天清晨在北台灣的溫度降到17~18度左右,淡水甚至降到16.6度,在5月中旬這樣的溫度並不常見,今天台灣附近的北風仍較明顯,台中以北區域即使在白天仍有比較涼爽的感覺,台北市今天的高溫大約只有21度,過了台中以南受到北風的影響就越來越小,白天還是相當的炎熱,台南高雄今天高溫依舊超過30度以上,小小的台灣,南北間的溫度差異卻相當顯著。

預估目前影響台灣的北風將會逐漸減弱,往南壓的鋒面系統低壓帶區域也將逐漸開始往北移動,明後兩天(18~19)台灣附近的大氣狀態仍不是很穩定,影響台灣南北的天氣系統也不太一樣,北部、東北部、東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主要是受到低壓帶配合高壓迴流東風帶來水氣的影響,要留意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會(東北角、蘇花公路沿線等地),中部、南部則是到了午後在山區有熱對流發展帶來雷雨,要留意對流旺盛的區域可能出現的短時強降雨,不過中南部的降雨主要在山區,平地的降雨機會較低。北台灣白天的溫度漸回升,高溫可能回升到25~27度,中南部白天高溫可達到30~32度以上。

週五(20)鋒面低壓帶更往北移動,台灣附近大致為東南風到偏南風,要留意的是山區的午後熱對流降雨,有機會出現局部較大雨勢,溫度將繼續上升。

週六(21)鋒面又開始南壓,緩慢靠近台灣,台灣受到鋒前西南風到偏南風影響,水氣較為豐沛,西半部可能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機會,午後山區也將有熱對流發生,帶來局部較大雨勢。因為吹西南風的關係,各地雖然有機會下雨,溫度還是比較偏高的,屬於潮濕悶熱的型態。

週日(22)鋒面逐漸抵達,各地將是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型態,這波鋒面移動較慢,預估到下週一(23)鋒面仍將持續影響台灣,因此週日、下週一這兩天要特別注意鋒面上在台灣上空或近海的中小尺度對流發展的狀況,有較大雨勢或短時間強降雨出現的機會,務必要提早預作準備。

 

16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