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又過了非常炎熱的一周,夏天的腳步真的到了,現在中午的高溫動輒來到32~33度以上,有些地方

甚至會超過35度以上,就連清晨的溫度都上升的很快,大概早上7點過後,陽光開始快速加熱地面,溫度一下子就往上升高,甚至還沒到中午就已經超過30度以上,這種溫度可說是戶外運動者的大敵,白天期間已經變得非常不適合在戶外運動,很容易就會中暑或是引發身體不適,而且紫外線指數都在過量到危險等級,曝曬超過20分鐘就有曬傷的風險,因此建議大家如果要運動,還是盡量安排在太陽升起之前(清晨4~5),或是夜間比較晚的時段(8點過後),溫度會來到比較舒適,適合運動或跑步的區間,可以避免掉對身體造成意外的機會。

周末這兩天目前來看仍是相當炎熱的天氣,上午期間天氣較穩定,中午過後有機會出現午後西北雨,而且會有局部比較大比較猛的雨勢出現,尤其是在山區,提醒大家如果這時候在戶外,或是要到山區的話都要特別注意。溫度偏高,各地高溫都在32~33度以上,部分地區甚至會到34~35度,戶外活動務必要小心這樣的高溫對身體可能造成的影響。

下個禮拜受到鋒面的影響,天氣會變得比較不穩定,下雨的機會明顯提高,而且不僅是在中午過後,一整天都可能會下雨,並且有出現雷雨或大雨的可能性,安排活動的朋友們請提早做好準備。

2016蘭嶼馬拉松

台灣的幾座外島目前幾乎都有舉辦自己的馬拉松賽,收集這些離島馬拉松也成了許多跑步愛好者的樂趣之一,其中蘭嶼可能是難度相對高的一場賽事,並不是說賽道難度,而是指參加這場比賽的難度,一方面蘭嶼可說是台灣的天涯海角,要來到這邊很花時間,而且交通費用也非常貴,另一方面就是島上的住宿收容能力有限,因此開放參賽的名額很少,不論是全馬、半馬或健康組都只開放1~200人,所以想要參加這場蘭嶼馬拉松的確是需要具備一些條件,順利成行的難度較高。但是蘭嶼本身是一座非常迷人的小島,達悟族語中的蘭嶼其實是人之島的意思,有非常獨特的達悟族文化,也有海天一色的壯闊自然風光,因此自從前兩年開始舉辦以來,即使參加的難度高,每年仍然都是滿額的狀態,吸引很多跑友來到這座島上,用雙腳來體會蘭嶼之美。

蘭嶼孤懸於台灣東南方海上,島上的天氣變化跟台灣本島有蠻大的不同,預估周日(15)在蘭嶼大致為多雲天氣,不過海面上的對流系統變化很快,只要有比較厚實的雲層靠近就可能帶來陣雨,同時西南風可能會比較強,有機會在某幾段路上會遇到明顯的逆風,幸好蘭嶼的溫度相對沒有那麼高,高溫大約只會到30度左右,不過這樣的溫度對於長時間跑步來說仍是一大考驗,提醒參加的跑友們要注意水分補充,並且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同時要做好防曬準備。

2016 神岡馬-神豐同濟會馬拉松-為台灣祈福

這場賽事是由神豐國際同濟會,主要是為了替年初台南地震的災民以及台灣祈福,並且會將報名的費用捐助給弱勢團體做公益,可說是一場很有意義的賽事。賽事路線將會經過台中清泉崗機場周邊,以及非常熱門的潭雅神綠園道,大致都是平緩的平原路線,難度較低,預期會吸引大批中部的跑友們來參加。

周日(15)上午的天氣大致穩定,多雲到晴,要到中午過後才有機會出現熱對流西北雨現象,要留意的還是高溫的問題,預估當天中午最高溫有機會來到32~33度以上,因此過程中務必要多補充水分跟電解質,如果覺得身體很熱,最好能多潑水降溫,防曬的準備要做好,但也不要包得太緊,盡量選淺色系的衣服,相對來講比較不會吸熱。當然最重要的是不要勉強,身體如果有不舒服的話,千萬不能逞強。

內湖碧山山徑越野跑挑戰賽

越野跑的風氣在台灣已經日漸盛行,越來越多的跑友已經不滿足於單純的柏油道路,而改為追求在山徑土路上奔馳,手腳並用當個野人的感覺,據說這種回歸自然原始的感覺非常棒,當然對於體力也是一大負擔,另外就是安全性的問題,畢竟太過原始的路徑也可能潛藏的未知的危險,喜愛越野跑之餘,安全的準備也一定要充足。

這場賽事的路線是內湖外雙溪到汐止之間的山區,沿路起伏變化頗大,是一條非常需要體力的路線,天氣部分也很重要,預估周日(15)在內湖一帶上午的天氣晴朗炎熱,中午高溫可能達到33度以上,但是下午過後有機會出現午後雷雨,甚至不排除會有比較大的雨勢,山區道路遇到這種雷雨的話,危險性會倍增,因此建議大家最好能在上午時段內完賽,但也要記得多補充水分,並且考量到偏高的溫度,如有不適千萬不要勉強。

LAVA鐵人三項系列賽-苗栗通宵站

三鐵賽事在國內是另一項越來越興盛的運動,每年都有很多新手投入三鐵的行列,因此國內三鐵賽事的場次也越來越多了。LAVA系列在台灣有好幾個比賽場次,除了本週要登場的苗栗通霄站外,還有像是屏東大鵬灣以及台南馬沙溝等場次,是國內三鐵好手們必定名參加的賽程之一。

預期週日(15)在苗栗通霄將是晴朗炎熱的天氣,中午過後才有機會出現西北雨的情況,近中午高溫可能高達32~33度以上,對於後半段的自行車以及路跑來說將是一大考驗,當天風向以西南風到偏南風為主,沿海陣風可能比較大,有機會遇到逆風的情況,因此高溫加上逆風應該是當天最需要注意的部分,請參賽的選手們要多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且適當的補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