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受到西南季風帶來水氣,加上台灣附近位於大範圍低壓帶影響,大氣狀態不穩定,

過去幾天各地都有下雨的情況,並且有局部大雨甚至豪雨發生。預估今天(9)持續受到西南季風水氣配合低壓帶不穩定大氣條件影響,台灣附近容易有對流系統發展,各地都有機會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尤其中午過後又有熱力作用,對流發展會更為旺盛,可能會有短時間強降雨出現的情況,外出活動,特別是前往山區的民眾一定要多留意天氣變化,避免靠近危險的區域,小心安全。

明天(10)起西南季風強度逐漸增強,從海面上帶來更多的水氣,預期迎風面的中部、南部,也就是苗栗台中以南地區出現陣雨或雷雨的情況將轉趨明顯,下雨的時間也不僅是在中午過後,而是一整天都有機會下雨,雨勢會比較大,空檔的時間變短,降雨變得比較持續性,對流發展旺盛的地方將會出現短時間強降雨。其他地方雖然不是西南季風直接迎風的區域,但是天氣同樣不穩定,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中午過後配合熱力作用,也會有局部較大雨勢或短時間強降雨發生的機會。整體來看,隨著西南季風增強,端午假期的天氣並不理想,發生強降雨或豪大雨的機會頗高,提醒您如果有任何活動上的安排都要密切注意最新的天氣資訊,盡量避免前往山區、低窪地區或危險區域,留意自身安全,農民朋友也要注意可能發生的雨勢,做好防範措施。

預期這一波西南季風增強帶來的影響可能會一直持續到下周二(14)左右,下周三(15)起隨著太平洋高氣壓增強,西南季風減弱,有機會逐漸轉為夏季型的午後雷雨天氣型態,不過今年的梅雨是否就此進入尾聲仍有待觀察,假設太平洋高氣壓的強度能夠越來越強,梅雨鋒面的位置穩定停留在長江流域,那麼台灣的梅雨才算是正式告一段落,這個時間還比較久遠,需要持續注意。

 

160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