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上週尼伯特颱風來襲,連續幾天都是風風雨雨的天氣,可能也因此打亂很多朋友的計畫安排,還好

這幾天已經恢復原本夏天該有的天氣型態,上午晴朗炎熱,午後山區有熱對流發展,短時間內如果沒有颱風之類的系統靠近的話,這種比較單純的夏季型天氣應該可以維持一段時間,提醒大家注意的包括白天的高溫熱浪,預估高溫普遍可以到34~35度,部分地區的高溫可以到36~37度,紫外線非常的強烈,在外活動務必要做好防曬並且多補充水分,前往山區活動仍要留意午後的天氣變化等等,建議大家最好還是避開白天在戶外活動,夜晚跟清晨是比較好的時間點。

以往每到夏天總是會提醒大家注意高溫,在高溫下運動也的確很容易不舒服,其實這可以用簡單的熱平衡原理來說明,當外界的溫度太高,接近甚至超過體溫的話,會影響到人體往外的散熱機制,萬一又加上環境濕度偏高,可能會連汗都流出不來,體內累積太多的熱,會讓體溫過高,很可能會使人體的機能運作產生問題,輕微的情況是體力下降,感覺非常容易疲累,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脫水、中暑、熱衰竭等症狀,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在很熱的天氣下盡量不要從事劇烈或長時間的運動,如果一定要做(比如耐熱的訓練),也要記得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想辦法降低體溫,千萬不要太逞強,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
夏天另一個問題就在於陽光的紫外線,陽光照射到人體會感覺熱,主要是陽光中的紅外線(IR)所導致,但是會讓皮膚曬傷的主因則是來自紫外線(UV),紫外線可以到達地表部分有兩種波長,分別是UVA跟UVB,UVA波長較長,能量較弱,比較不會有立即的,短時間的傷害,但是照射過久可能會導致慢性、深層的影響,UVB的波長較短,能量較強,很可能導致短時間且立即性的皮膚傷害,只要紫外線指數達到過量或危險等級,大概曝曬15分鐘以上就可能曬傷。一般只要是能夠遮蓋皮膚的衣物都有一定的物理性防護效果,部分機能性產品添加特殊的UV吸收劑或是能夠反射UV的物質,可以做到更完整的防護。防曬乳則是具有物理性跟化學性混和防護的效果,防曬係數越高效果越好,但可能要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記得補擦。另一個大家比較容易遺忘的是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最好能夠配戴太陽眼鏡來防護。

閃愛螢光碧潭YA跑
在炎炎夏天的馬拉松淡季中,很難得還有這一場全程馬拉松長度的賽事,主打的還是標榜夜跑,希望在傍晚過後相對溫度較低的情況下,讓馬拉松愛好的朋友在夏天也有賽事可以參加。這場賽事選擇在碧潭為會場,因為是夜跑的關係,應該可看到碧潭吊橋美麗的夜景燈光,沿途都是平坦的河濱道路,不過能會有道路窄小或是燈光較暗的情況,人潮較多的時候要注意安全,大家如果能夠多禮讓,心平氣和也是好事情。會場還有很多的表演節目安排,即使不跑馬,也歡迎大家來會場看表演,共度美好的夏日夜晚。
預估週六(16日)台北盆地內午後可能有零星的短暫陣雨,碧潭在新店,屬於比較有機會下雨的地方,但是週六的午後雷雨應該不會太旺盛,即使有雨,持續時間也不長,入夜後就會轉變為多雲的天氣,提醒大家可以準備一下塑膠袋,真的遇到下雨的時候剛好用來打包衣保袋避免被淋濕,同時替換的衣物鞋襪也要準備一下以防萬一。夜晚跑步雖然沒有白天熱,但是在無風的狀態下,也可能會是另一種「悶熱」,加上下過雨後濕度高,人體的感覺仍會比較不舒服,建議大家要適時的採取降溫手段,多喝水或是往身體潑水都可以,體溫降低後,比較不容易產生身體不適的症狀,不過如果真的覺得很不舒服的話,千萬不要勉強繼續參加。

音浪頭城沙灘比基尼路跑
這場賽事原本應該是上周就要舉辦,不過遇到尼伯特颱風攪局,因此只好延期一周進行。這場路跑主要是配合在頭城舉辦的音浪沙灘音樂祭一同舉辦,顧名思義就是希望大家穿著泳裝來沙灘跑步的活動,非常適合敢秀愛秀的朋友們來參加,而且只要穿著泳裝來跑,還可以獲得大會特製的VIP手環。路線並不長,總長度只有7K,沿著烏石港邊的沙灘及道路進行,相信大家都可以輕鬆的完跑。
預估週六(16日)頭城為晴午後多雲的天氣,路跑進行的時間為7點~8點半,這段期間天氣穩定,陽光普照,溫度正在升高,因此提醒跑友們要做好防曬的準備,特別是穿著泳裝,防曬的準備更要充足,最好能戴個帽子或太陽眼鏡,而且過程中也要記得多喝水避免中暑發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