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過去這兩天因為太平洋高氣壓減弱,各地午後對流發展較為旺盛,雖然雷雨來得又急又猛讓人措手不及, 但是卻也是很好的天然冷氣,特別是對於台北盆地的朋友來說,午後雷雨發生前的高溫都來到37度以上,特別是上週日(17)還創下38.2度高溫,這個西北雨的降溫還真是來得及時。

 

目前的預報看起來,今天到明天(19~20)還有機會出現比較多的午後雷雨,各地的朋友都要小心大雷雨可能帶來的劇烈雨勢,尤其是山區,外出要記得攜帶雨具,並且避免前往危險區域。

 

預報資料顯示從週四(21)起太平洋高壓將會再度增強,而且高壓中心有機會直接來到台灣附近,不僅是地面高壓中心,連高空的高壓中心也都靠近過來,自下到上都是高氣壓影響,像一個大鍋蓋一樣籠罩台灣,對流難以發展,午後雷雨的機會將會大幅度減少。

160719

以台北為例,從台北上空的垂直相對濕度分布時序預測來看,21~23日台北上空相當乾淨,只剩下底層還有一些水氣(雲層),雲層發展被高壓壓制的情況相當明顯,雲層一少陽光就會很強,對地面的加熱效果很好,加上台北有盆地聚熱以及都市熱島效應加乘成,因此垂直溫度分布時序預測顯示在21~23日間台北近地面(100公尺高度)的溫度超過35度,到達地面很可能就是36~37度的高溫,甚至不排除有機會再度挑戰38度大關,提醒大台北的朋友在周四起,至少一連3天都要特別注意高溫拉警報的狀況發生。

 

1607193

1607192

 

其實不只是台北熱,其他地方的高溫在周四之後也都可能來到34~36度左右,這種溫度已經很接近人體的體溫,因此不利於人體的自然散熱機制,很容易熱累積在體內而造成體溫偏高,進而引發中暑甚至熱衰竭等熱傷害症狀,所以溫度很高的時候要避免在戶外活動,即使在室內也要拉下窗簾等阻擋輻射熱能,盡量降低室內的溫度,不然即使在室內,也會有中暑的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