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今日(27)上午於社創中心舉辦「深耕台灣 共創多贏

- 雲林離岸風力發電廠鳥類調查合作」記者會,對外發佈wpd達德能源集團與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WeatherRisk)簽署雲林離岸風力發電廠營運期間鳥類調查統包契約,總金額近七千萬台幣。

 

111.png

天氣風險公司與達德能源集團共同發佈「深耕台灣 共創多贏 - 雲林離岸風力發電廠鳥類調查合作」記者會,前排由右至左分別為台灣大學丁宗蘇教授、行政院能源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能源局游振偉局長、天氣風險公司彭啟明總經理、經濟部曾文生次長、達德能源集團王雲怡董事長、立法委員洪申翰、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茹萍理事長及西門子歌美颯周怡彤資深業務發展總監

 

雲林離岸風力發電廠由wpd達德能源集團開發,目前為亞太區最大規模的單一離岸風場,總興建金額高達新台幣940億元,總裝置容量為640MW。wpd達德能源集團對風場周邊生態相當重視,於今年三月正式委託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負責離岸風場長期且連續之鳥類調查工作,以了解風場營運與周邊鳥類生態之關係。

多位產官學代表出席此次活動,包括經濟部曾文生政務次長、經濟部能源局游振偉局長及陳崇憲組長、立法委員洪申翰委員、行政院能源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台灣再生能源聯盟高茹萍理事長、台灣大學森林環資系丁宗蘇教授、西門子歌美颯離岸風力再生能源公司周怡彤資深業務發展總監,共同見證離岸風電發展及鳥類生態調查國內外合作之重要里程碑。

222.png333.png

天氣風險公司彭啟明總經理(上)及達德能源集團王雲怡董事長(下)分別在台上告媒體朋友報告這次的合作內容。

 

經濟部曾文生政務次長,感謝達德能源深耕在地及台日專業技術的肯定,也非常樂見台、日、德三方之國際合作;達德能源集團王雲怡董事長表示,非常開心可以與台日專業團隊一同在雲林風場鳥類調查合作;天氣風險公司彭啟明總經理首先對於達德能源集團表達感謝及敬佩,並提出在這個最大風場的鳥類監測具有指標性意義,尤其技術領先全球,也希望應用於未來甚至是第三階段的離岸風場,並放眼亞洲各國之離岸風場發展機會。尤其亞洲因為季風的變化,東北季風和西南季風,大型候鳥的遷徙很重要,這幾年台灣的環境保育做得很棒,大規模的候鳥遷徙都要來台灣。這次用到許多全球獨家先進的技術,更能夠知道風機對鳥類的影響,更能保護生態環境。

 

444.png

經濟部曾文生次長接受媒體來聯訪。

 

wpd達德能源集團-歐貝合信(Achim Berge Olsen) 營運長,以及日本氣象協會-長田太(Futoshi Osada)理事長,特別錄影致詞。達德能源集團營運長說明雖然部份人員及原物料進出受疫情影響,然而在地化政策執行之下,大幅降低了衝擊;也對本次與天氣風險及日本氣象協會的合作表達高度期待與支持。日本氣象協會理事長對於成為第一家參與台灣離岸風電鳥類調查專案的日本企業感到非常榮幸,期望獨家開發的監測技術,甚至正在開發的AI技術,能對台灣離岸風電做出貢獻。國內著名鳥類專家-台灣大學森林環資系丁宗蘇教授,以及天氣風險公司專案經理蔡宗翰,為大家介紹風電鳥類觀察經驗,以及介紹專案使用之相關技術,丁教授特別提到目前調查有限,的確很需要使用固定式自動監測技術,得以不分晝夜的進行蒐集相關資訊。

 

555.png

行政院能源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為本次台德在離岸風電上的合作致詞。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為台灣第一家也是國內最大的氣象公司,擁有多張國家氣象預報證照,除了廣為人知的氣象防災服務之外,近年來更積極投入再生能源預測及監測服務,總經理彭啟明博士與防災專家合作,於去年(2019)出版台灣第一本離岸風電風險實務專書-「台灣離岸風電工程與風險」。此次於雲林離岸風場進行鳥類調查的技術,是與日本氣象協會(JWA)進行技術合作。

日本氣象協會(Japan Weather Association, JWA)為日本最具規模及代表性的氣象公司,並有多年環境影響評估實務經驗。在日本風力發電產業發展初期,即開始多元佈局市場,並在風電環評業務獲得日本國內最高的市占率,其獨家開發之監測技術已在日本國內取得實績,並與日本環境省等單位合作,甚至將開發AI技術提高監測精確度。

 

666.png

立法院洪申翰委員為本次台德在離岸風電上的合作致詞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與日本氣象協會整合台日雙方離岸風電經驗及鳥類調查技術資源,並與台灣本地供應商及鳥類專家台灣大學丁宗蘇教授組成團隊,共同執行雲林離岸風場營運期間之鳥類調查工作,包括系統採購安裝維運,丁教授豐富的鳥類調查實務經驗將能提高資訊辨識機會。系統將使用高效能雷達、熱顯像攝影機以及音波麥克風等,JWA具備已應用於日本離岸風電的獨家開發系統及分析軟體,台日雙方合作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務。

 

777.png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茹萍理事長出席為本次的合作記者會致詞

 

本案是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發展以來,首次由台灣及日本技術團隊合作取得鳥類調查統包工程,其團隊實力獲得wpd達德能源集團的肯定,也受到wpd德國技術團隊之青睞。近七千萬台幣之簽約金額更彰顯wpd達德能源集團對風場鳥類調查之重視。此次台日攜手打造專業團隊,在發展離岸風電的同時,也實踐企業對生態環境保護的責任,更是創造台灣產業供應鏈、帶動人才培訓之機會,包括GWO技術訓練,有助於本土產業之長期發展,也創下台灣再生能源國際合作及永續發展的里程碑,同時也是三方在嚴峻的疫情環境下,國內外一起努力挺過難關達成之成果。

相關報導:

能源業7千萬科技監測 掌握風機對鳥類飛行影響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005270166.aspx

雲林離岸風力發電廠 台日德合作調查鳥類生態

https://reurl.cc/qdabb0

防風機被撞擊?離岸風場啟動鳥調查

https://reurl.cc/qdabb0E9%A2%A8%E6%A9%9F%E8%A2%AB%E6%92%9E%E6%93%8A-%E9%9B%A2%E5%B2%B8%E9%A2%A8%E5%A0%B4%E5%95%9F%E5%8B%95%E9%B3%A5%E8%AA%BF%E6%9F%A5-034538509.html

台日德合作監測離岸風場鳥類生態 開發商:以數據爭取社會支持(影音)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65711

亞洲最大離岸風力發電廠 台、日、德合作調查鳥類生態

https://reurl.cc/yZWbal

扇葉鳥擊比例不高 離岸風場對鳥類影響程度低

https://gotv.ctitv.com.tw/2020/05/12928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