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4/2上午,文化大學大氣系主任曾鴻陽,以及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環資部經理簡瑋靚、 天氣分析師林偉文參訪深圳市氣象局,由深圳市氣象局局長王延青親自接待,介紹深圳市氣象局近年來發展的「精緻化氣象預報服務」。

深圳市氣象台預報中心之氣象監控系統,世大運時有專門之氣象預報員監控各場館氣象動態

深圳市氣象局之精緻化氣象預報服務,起源於2011年主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Universiade)。服務內容最重要的就是結合雷達、觀測、預報等資訊資料同化,將天氣預報範圍精細到深圳地區64個「體育場館」,除了基本的天氣型態、氣溫、風速、降雨率、空氣品質等資訊,甚至有告訴民眾衣服怎麼穿的「穿衣指數」、需不需要帶傘的「雨傘指數」,若有天氣系統接近時也將以網站、訊息等方式及時預警,參與活動的民眾便能因應天氣變化調整穿著及攜帶雨具,對於主辦單位而言,更能提前進行場地調度,免臨時因天氣變化如降雨取消比賽而賽程大亂的窘境。

精緻化預報服務展示介面。若有氣象災害發生時,便會標註在網頁上,並自動發出預警簡訊給主辦單位及訂閱者

而這些服務,除了實際應用在大型國際活動上,在世大運結束之後更衍生出公路防災預報系統、手機氣象app等,持續提供民眾最實用的氣象服務。雙方期許能在氣象加值服務上建立定期互訪機制,建立交流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