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若日本福島核電廠持續擴散輻射塵,未來一周擴散仍持續往東傳送,不影響台灣及亞洲各國。

目前美國西岸已監測到微量輻射塵影響,但不影響健康。未來幾天若持續輻射外洩,由於日本天氣多數區域將轉有雨,預估內陸到關東區域輻射沉降量略微增加。

目前由日本文部科學省的輻射監測資料顯示(http://atmc.jp/),除宮城與福島無資料外,日本各地的輻射監測數值已經大幅度減弱,幾乎逼近背景值。

由於主要輻射逸散為3/15日,估算全球自3/15日後受到日本福島核電廠的擴散傳送在周一二將抵達歐洲,本周末經繞地球一圈後抵達亞洲,台灣仍可能受到影響

雖抵台沉降量甚低,對人體沒有影響,但仍能反應在監測數值中,可能會引發民眾之疑慮,仍需多宣導。而本周三,亞洲的菲律賓將可能受到日本過去之沉降影響,須密切注意其反應數值。

本輻射塵擴散研究,為台灣民間氣象公司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與國立中央大學 大氣物理研究所合作,於過去幾年已建立大氣擴散應變系統。相關系統比照美國 NOAA面對核災之擴散條件處理,世界各國多已採用本方式進行推估,相關的說明介紹及論文發表可見期刊前瞻科技與管理『境外核子事故擴散對台灣影響之探討』,彭啟明博士等2010年發表之論文。

天氣風險公司具有國家核發之氣象預報證照,可公開進行氣象預測服務。相關的後續輻射塵動態及相關資訊,可見 http://blog.tenki.tw

本資料每日定期公布,若未來福島核電廠災情解除則暫停發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