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最近很多朋友問到"輻射軌跡"好像會往日本南邊,會不會到台灣? 這兩天一直重複回答這問題, 很慚愧的,修養不夠,不想回答,又有人一直猛問,我都有點火氣了,很不好意思。

因為核擴散或是大氣擴散,氣流軌跡只能解釋某些初淺現象,但還是要靠實際濃度的時空的分布,國際上很少有人會去拿這條不同高度的軌跡來判斷一個重大汙染事件對某地有沒有影響。就好像課堂上有人吃太飽,放了臭氣,算氣流軌跡順空調從第一排會到最後一排,可以說最後一排會聞到臭氣嗎? 非也,是旁邊的人聞到才多,離了七公尺被稀釋了,什麼也沒聞到。所以我就很擔心,如果是這樣做決策,民眾看得懂嗎? 會信服嗎? 反而製造更多的問題。

我們找過去日本氣流可能會影響台灣的季節天氣型態,大致上是以下兩張圖,可看出,大約是像今年一月很冷時,高壓勢力很強,這就有機會影響台灣。另外是春秋季時的高壓出海,也有機會順著環流繞過來,最近每周一波高壓出海,的確很像,但最近速度很快(見那個動畫),可能是春天比秋天快(這我只是猜想),因此短期一周內,雖將會歷經一個高壓東移,環流會把輻射塵往南帶,但順著高壓移動東移,可確定不會到台灣。所以昨晚同事威巽做出來的頻率分析,過去三年三四月的氣流軌跡,只有 0.1%,也就是千分之一的機率會到台灣。

這對落入核塵恐慌的台灣、香港及中國,這是一個好消息,但不是完全安全,還是要提高警覺。

http://d.blog.xuite.net/d/9/1/7/11196773/blog_498658/txt/43371209/0.jpg

http://d.blog.xuite.net/d/9/1/7/11196773/blog_498658/txt/43371209/1.jpg

http://vlog.xuite.net/play/RXJJb2ZVLTM0NjYwNDcuZmx2?t=0&vol=70

http://d.blog.xuite.net/d/9/1/7/11196773/blog_498658/txt/43371209/2.png

本系統系本公司團隊過去幾年與國立中央大學 大氣科學系合作建立的大氣擴散緊急應變系統,相關建立的擴散模式及系統,請詳見前幾篇探討,相關的論文。天氣風險公司為台灣第一家民間氣象公司,具有氣象預報證照核可,相關的成效可見 www.tenki.tw 或可到氣象達人部落格 blog.tenki.tw 或氣象達人臉書粉絲群內。

http://blog.xuite.net/weather.peng/weatherrisk/4331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