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2012年永續能源產業趨勢論壇」演講,5月25日在元智大學舉行,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 應邀在會場發表專題演講,彭博士深入淺出的互動演講方式,獲得場內學員的熱烈回響,除了場內氣氛熱絡,會場外的展示攤位更是熱鬧,許多廠商和業者,利用機會提供能源產業相關人員,或有興趣的學員進行詢問瞭解,其中,天氣風險公司展示了彭博士即將由日本引進的中暑指數的警示器,更是成了注目焦點。

彭博士的演講主題是「氣候環境因素探討台灣再生能源發展契機」,彭博士指出,「永續能源」即為解決節能減排問題中重要方案之一,除開發新能源外,若能整合能源資源並提高既有設備之效率及使用率,氣象預報就是很重要的關鍵。將氣天資訊分為,「智慧生活Smart Life」及「智慧電網Smart Grid」。「智慧生活Smart Life」,使用者只要連上手機就可以知道詳盡天氣資訊及生活指數,也可監看家中電器使用狀態及結算費用,提升家庭與個人高品質生活。「智慧電網Smart Grid」,利用氣象預報分析太陽能發電量及風力發電量最適合之地區及時段,提升運轉效率。以太陽能為例,一朵雲遮住太陽幾分鐘,卻造成太陽能發電量瞬間下降。近年油價飆漲,能源如黃金,氣象無法控制,但可以預測,從氣候環境變遷的角度,預測未來天氣條件變化,將更有效率的調配綠色電力,將節能減碳觀念融入於天氣中,產業得以運用天氣資訊減少節能浪費,並達環境保護目的,藉此論壇增進創新研究產業能源開發,以因應未來多變之氣候趨勢。

除了精采生動的演講,天氣風險公司還在現場的展示攤位,秀出一個在夏天超有用的隨身小物品,「中暑指數警示器」,是由彭博士自日本引進,將在國內推出,有趣又好用的警示器。這個警示器結合了溫度及濕度的功能,分為五個警戒等級,若測量超過危險等級則會發出蜂鳴聲,還可依使用者的年齡及性別細分為兒童、老人、男生、女生使用,針對不同的客群需求更換指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