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原本希望能為桃園縣地景觀光節聚集大量人氣,並帶來龐大觀光商機的黃色小鴨,卻因為東北季風 惡劣天氣攪局,遲遲無法充氣上湖,只能以旱鴨或蛋黃模樣示人,差點弄巧成拙。幸而桃園縣文化局危機處理得宜,邀請專業氣象團隊協助分析天氣,成功化解了一場危機,讓黃色小鴨的展出最後能圓滿落幕。

不過這次黃色小鴨事件也顯露出國內戶外活動仍然普遍較缺乏天氣風險管理的概念,尤其原先在國外相當成功的活動,移到台灣就完全變了調,台灣特殊的地理環境和天氣,複雜程度恐居全球之冠,是許多國外策展人無法想像的。

天氣風險的管理可以分成兩個部份,第一個部份是事前評估。以這次黃色小鴨來說,平均風速達4級以上,陣風達5級以上就無法進行充洩氣作業,也可能破壞小鴨結構。根據新屋氣象站觀測資料顯示,10月26日至11月10日共16天展出時間中,平均風速超過4級的天數就有12天,也就是說有三分之二的展出日都具高風險性。如果能夠事先知道這樣惡劣的氣候條件,當初在設計小鴨結構及充作業作方式時,就能先採取預防措施,例如增強結構或改變充氣方式。


 

桃園黃色小鴨展出期間有3分之2天數具高風險。

 

另一個部份則是天氣預報、風險評估及危機處理。這次黃色小鴨遭遇強風事件後,桃園縣文化局在第一時間就請天氣風險公司和中央大學氣象團隊協助幫忙,天氣風險團隊負責天氣狀況、風向風速之預報及綜合風險評估,預先規劃未來幾天展演時間及因應策略,中央大學氣象團隊則負責架設微型氣象觀測儀及進行即時監測,協助充洩氣作業順利進行。藉由掌握天氣資訊,提早對外發佈,避免民眾因期待落空而抱怨。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右)帶領氣象團隊協助桃園黃色小鴨天氣預報,左為中央大學大氣系氣象團隊架設之微型氣象儀。 

 

12月21日到1月底起黃色小鴨將在基隆展出,因為橫跨聖誕節、跨年和農曆春節前,預期將是這次黃色小鴨在台的三場展演中,最吸睛和吸金的一場,然而位於台灣北端的基隆,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程度可能不亞於桃園新屋,天氣仍然是一大重點,到底能不能成功吸金,就要看基隆市政府是否從桃園縣汲取到寶貴的經驗了。國外的月亮也許真的比較圓,不注意的話,在台灣還是可能罩上一層烏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