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1. 對於這波寒流預報,您認為有何改進之處?

隨著國外預測資料釋放,像是日本就有講到台灣會下雪。

其實隨著預報時間接近,對於寒流的強度威力就能完全掌握,當然預測是必有其誤差性的。一般來說,預報是根據電腦預測模式資料,加上客觀修正所歸納出的結果。過去在傳統的預測上,需要兩到三天前才能完全確認氣象資訊,這次國外在十天前就能夠有所掌握,確實能夠參考國外的經驗,來精進國內的氣象預報方式。不過拿國內外的氣象預測資料(開放資料)時,氣象機構須界定何時提出預報並做出修正。


2. 這波寒流所引發的關注度及效應為何如此廣泛?

這波冷空氣的發威情形,讓台灣過去低溫都降至個位數,不過這次的寒流冷的狀況是全面性的,也就是全台都出現低溫,再者就是降雪的普遍性,許多200公尺以下的平地都有出現下冰珠或是下霰的現象。加上現代科技進步,不少網友匯集資訊拍照上網分享交流,也讓大家感受到這波寒流的威力確實驚人。

另外要特別解釋小冰河期這個名詞,小冰期各地發生的時間都不一樣,九世紀及十世紀後進入容易出現低溫的小冰期,不過大多是50、100年的尺度,時間拉得很長,這次的寒流是小尺度的概念,也就是說只是類似小冰期,但是時間長度來說還是有落差。


3. 日本幾天前就曾預測會出現降雪,為何如此準確?

首先,日本的這個預報是由民間的氣象組織「日本氣象協會」所發布,並非日本官方的「日本氣象廳」所發布。而從日本氣象協會預報的數據來看,確實有下雪的情形,不過並不夠精確。當時預測台北會下雪,但並未提及是台北氣象站、高山或是平地,這個精確程度若是再高一些,資訊就會更加全面。

日本氣象協會是由日本氣象廳的部分退休人員,或是無法至日本氣象廳工作的中青年所組成。他們就是屬於民間的氣象組織,類似台灣的中央氣象局與天氣風險的角色。當然,特殊的行業需要特殊的天氣產品,就會需要向民間氣象公司購買,並且將損害風險降到最低。


4. 若就官方預測來看,日本氣象廳的掌握資料是否較多?

可能的原因是日本由於在世界氣象組織(WMO)中,所接收到的資料完整性相較於台灣多得多。另外日本對於氣象科學的技術發展重視程度,不管是在人力、經費上都比台灣來得多,或許台灣投入更多研究經費與技術發展,能夠讓台灣在氣象預測更加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