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何時進入梅雨季?

目前預計端午節前有機會入梅,連續下至少三到四天的雨,不過變動度還是很大,

只是會比先前的機會更高,因此仍要持續觀察。而今年的梅雨為何這麼晚出現,主要是由於菲律賓出現明顯的太平洋高壓,使得鋒面滯留臺灣的時間不長,都不是典型的梅雨鋒面,雖然一般來說五六月是梅雨季,但何時入梅都要各方條件配合上才行。


今天上午桃園強降雨的背後原因?

從雷達回波中可以,看到這種狹長的強對流系統,也就是外海回波移入台灣陸地時,移動速度就會變慢,造成今天桃園蘆竹、大園附近大約09:00~10:30期間累積降雨總計超過100多毫米。


煙囪雲的特性為何?

從雲圖中可以看到一端較狹長,一端則是往外擴散,表示整個大氣氣流不穩定,裡頭會夾雜對流胞,造成強降雨。從今天上午的雷達回波移動速度上來看,在大約上午11點左右就已經慢慢移出了,因此一般而言這種系統影響時間大約2~3小時,倘若移動速度較慢,影響時間有機會拉長到5~6小時左右。


昨天與今天的天氣差異?

昨天的高溫主要受到太平洋高壓及西南風影響,臺北更是受到熱島效應影響,飆出38.7度的高溫。今天由於高壓減弱,北方的鋒面南壓到北部外海,也就生成對流系統,碰到雪山山脈造成桃園附近出現強降雨,光是埔心兩小時內就累積超過100毫米的降雨。


目前是由聖嬰進入反聖嬰的時間點?

一般來說,若進入反聖嬰,日本出現冷夏,也就是夏天較容易偏涼。至於歐洲的洪水是否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後續還有待研究。至於往後是否會更頻繁出現極端天氣,目前來看確實是,像是乾旱、熱浪等極端天氣在暖化趨勢下,就會越來越頻繁。

反聖嬰在臺灣則是太平洋高壓會偏強且大多會出現較炎熱的天氣,另外中國的梅雨季也會來得較晚,特別是長江流域附近較容易出現劇烈降雨。而過去一段時間當中,太平洋高壓確實偏強,使得颱風不易生成,因此預計今年颱風的生成時間會較晚。從資料上來看,大約九月就能確定是否已經反轉成為反聖嬰。

而以歐洲地區而言,強降雨造成的洪水是否是因為反聖嬰現象所造成?由於目前相關研究少還有待釐清。但不論聖嬰或反聖嬰現象,都會使得全球出現較劇烈的極端氣候,例如去年東南亞就曾經出現大範圍的霾害,或是印度的乾等等旱都是有相關的,特別是熱帶區域的國家影響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