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西南氣流和西南季風的定義

台灣位於季風交界區,冬天的時候有東北季風和東北風,比較弱時我們稱為東北風,比較強則為 東北季風或是東北季風增強,對應到夏天就是西南季風或西南風,而西南氣流是因為颱風所引發很長的雨帶對衝著台灣,造成很強的降雨,所以我們稱之為西南氣流,這次嚴格來說,應該是說西南季風明顯增強,特別是在南海區域,對我們台灣會造成一些影響。

 

未來四天連假天氣

大概可以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周四周五,西南風水氣會明顯增多,所以午後陣雨的量,會比這幾天要來的多,可能會有些零星的陣雨,而第二階段為周六開始直到下周一或二,四天當中台灣的天氣會非常不穩定,除了原有的水氣之外,再加上西南季風明顯增強,所以會有一大串的雲帶,幾乎在台灣西南邊排排站,中南部將會首當其衝,一定要多加留意,會有連續大概四天的較大雨勢,甚至會有對流胞持續性的移入,需要特別留意,下周三周四鋒面將會逐漸北抬,西南氣流也會減弱,也會進入夏季天氣,所以在未來端午節前後,天氣變化會非常極端,一開始會有較大的雨勢,周三後太平洋高壓影響就會轉晴,天氣變得非常炎熱。

 

極端天氣所帶來的影響

這樣的天氣,農民要特別提防,雨可能會下四天的時間,或多或少都會有農損,一定要提早預做準備,再來就是下雨下完,突然轉熱,農作物也會因極端的天氣變化造成影響,極端的暴雨,可能會每個小時造成80毫米或更多,持續性累積的雨量可能會非常可觀,對農業來說都是相當大的壓力。

 

歷史上有無類似的極端天氣變化

其實這個就是屬於梅雨季的極端降雨,平均每年大概會有一到兩次,劇烈型的降雨,過去的例子就是0612水災,其實不是只有北部,整個西半部都會因為大規模的降雨影響,類似上星期桃園機場降雨的特性,但範圍更廣,所以要特別注意,過去歷史上幾乎每一兩年,就會有類似這種,梅雨致災的天氣,且幾乎僅次於颱風所帶來的災害等級。

 

民眾該如何準備及預防

端午連假,民眾可能會輕忽或出外遊玩,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避免前進山區,尤其是在連假尾聲,周六周日絕對禁止於山裡的活動,天氣變化會增添許多變數及危險性,還有要注意的是六日一二端午連假返鄉及交通往返,可能會受到一些延誤,甚至雨勢可能會非常大,一定要特別留意及小心,尤其是低漥的地區,恐怕會受到連續雨量的影響及淹水事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