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新北市政府舉辦2011年災害管理國際研討會,邀請彭啟明博士(上排左二)等數名專家學者親臨演講。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應新北市政府邀約,在新北市2011年災害管理國際研討會演講發表『防災業務產業化的發展策略』,彭博士藉由民間氣象產業的推動經驗來看防災產業推動的進行可行性,提出國內可進行的八大防災面向產業。

由於民間產業具有彈性、活力及創新,較能滿足民眾需求。政府預算有限,應該主動區隔上下游關係,主動獎勵民間產業發展。政府主動提供釋出各種災害監測資料,提供研發補助,帶動民間投入,創造龐大產業價值。同時回饋予政府與緊急災害利用,提升全國災害防護係數,如此方可強化民間災害應變能力。

擔任主持人的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石主任增剛表示,台灣的確需要思考把防災業處產業化的可能性,可以透過積極與民間互動方式尋求一個合作模式,甚至建構防災產業也是一個可行的方向。

近年全球氣候變遷,極端氣候發生頻率隨之增高,強度也日益增大,豪雨與颱風肆虐,降雨紀錄屢創新高,故不僅應提升防救災作業能力,更應作好災害預防工作,以降低災害所造成之損失;同時欲使新北市災害防救之觀念和技術與國際接軌,本次國際研討會特邀美國、日本、香港等5位國外學者共同與國內學者進行專題講座,透過國內外之災害管理相關論文發表,營造國內從事災防工作人員與國外專家學者共同研討空間,從中交流意見並互相學習,此外希冀藉此國際研討會舉辦,可讓參與人員更了解臺灣及國外現階段災害防救的措施及狀況,達到國內外災害防救相關經驗交流與分享之目的。

本次演講者包含日本東京消防廳課長高山幸夫,美國國家工程院士 Jean-YvesParlange、香港消防處消防區長、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美國科羅拉多州州立大學榮譽教授劉遠東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鴻源。

 

相關鏈結請見

http://www.ntpc.gov.tw/web/News?command=showDetail&postId=232550&FP=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