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記者于成虎、邱子玲/台北報導

颱風天是氣象專家最忙的時候,臉書上也有素人成立天氣即時預 報粉絲團,用圖表吸引大批粉絲,有氣象達人之稱的彭啟明也看準這股天氣商機,自己創業,提供企業客製化氣象資訊,從地方政府的颱風假依據到超商備貨量,都必須仰賴他們的數據做調整,連打雷都能預測。

超商裡的關東煮在冬天時買氣特別夯,如果在對的時機推出,業績絕對如虎添翼,想要賣的好還得問他們。

001

▲業者要成功促銷有時得看老天爺臉色。

氣象專家彭啟明:「有沒有辦法可以把他放到全螢幕?」

跟同事一起討論最新的氣象動態,經常出現在媒體前的氣象達人彭啟明,看準極端氣候造成天氣不穩,越來越多企業需要客製化報告來改變銷售策略,超商找上彭啟明,每周開「天氣會議」決定商品的備貨量。

彭啟明:「便利商店所有購買人的行為都跟天氣有關,今天下雨、溫度,或是說濕度就影響他的心情,那他的欲望就會不一樣。」

002

▲▼彭啟明將專業所求再度客製化。

003

彭啟明30歲拿到博士學位,後來擔任大學教授、廣播、電視氣象主播,幾年前自己創業,挑戰氣象局權威,把預報變商品,經常一邊開直播、一邊提供企業氣象資訊。

你可能想不到,天氣也會影響到晶圓,像閃電就會讓電壓不穩,影響製程,決定不良率高低。

004

彭啟明:「晶圓代工廠他的製程也跟壓力有關,如果壓力一變化,颱風一來,他的良率也會明顯降低。」

天氣影響企業有多大,這次海棠颱風打亂南部百貨業,有的30號暫停營業,沒想到當天有營業的百貨人潮滿滿滿,讓沒開店的百貨損失上千萬元。這就是彭啟明所看到的商機,不論是科技、零售還是物流,都需要客製化的天氣資訊。

005

彭啟明:「氣象局是大家的氣象局,可是企業來說的話,氣象局的資料是不夠的。」

除了鎖定公司,臉書上也有素人因為喜歡天氣,自己架設粉絲團、蒐集資料,把氣象訊息分享給40萬粉絲,以行動氣象站型態變成生活指南,天氣不只是影響生活,還會攸關企業營收,隨著極端氣候的產生,也衍生出這股天氣商機。(整理:實習編輯丁于芳)

來源:SETN三立新聞網

完整報導: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78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