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由於新冠肺炎的疫情,近期常聽到營運持續管理(Business Continuity Management, BCM) 或營運持續計劃(Business Continuity Plan, BCP)。

天氣風險公司在2012年就已經意識到BCP和BCM的重要性,除了派遣人員去接受相關的訓練,並拿到稽核師證照之外,並將相對應的標準如ISO22301納入設計內部運作模式或產品服務時之考量。

這樣做的目的,一方面當然是希望對客戶的服務不要中斷,另一方面也是不斷提醒客戶,不要因為颱風、豪雨或地震等天災而導致營運中斷,因為天氣風險公司的服務,有很大一部份是在協助客戶進行防災減災,不過當時大家都覺得台灣的天災不就是那樣子,颱風或淹水也不是沒見過,因此也就不太重視,沒想到這次是因為傳染病,再讓大家意識到BCM和BCP的重要性,也終於正式派上用場。

因為很早就導入了營運持續管理的概念,凡事都考量到最糟糕的狀況,因此天氣風險公司這次在面對疫情而啟動營運持續計劃時沒有花太多力氣,因為很早以前,我們的所有營運系統就都已經雲端化,同仁在工作時所使用的設備,也都可以讓他們自由行動,而不受地點的限制,包含幾乎每個人都有配一台筆記型電腦及行動裝置。

也都有網路雲端硬碟,外部人員每天透過網路視訊參加天氣討論會議,修正彼此的預報結果,分享天氣知識和預報經驗。在家上班對天氣風險公司來說不是難事,去公司辦公室上班,反而只是為了凝聚向心力和培養默契而已。

天氣風險公司這次也特別摘錄了這次針對疫情的因應措施,希望讓客戶放心,同仁和家屬們也都安心。

media 0330 12001200

-----------------------------------------------------
天氣風險公司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營運持續管理摘要說明
製訂日期:109.3.18
1. 本計畫係依據ISO22301原則及本公司營運特性擬定,並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及國際相關資訊所發布之疫情及防疫措施進行不定期修改。
2. 本計畫擬定之目的:
a. 克盡企業防疫責任,以保護員工、客戶、家屬及可能接觸之個人或團體等,避免增加社會負擔。
b. 確保對客戶的服務及產品之供應無虞,並確保服務品質不受疫情影響。
3. 營運持續計劃要點
a. 員工分組在不同地點工作,避免全員隔離而無法正常運作,影響營運持續。各部門區分為「正常上班」及「在家上班」兩群,且互不得見面。並準備因應疫情提升之最壞情境,將適時啟動全面在家上班之可能。
b. 加強員工在任何地點都能自由進行工作之能力,包含每位員工移動工作設備、雲端儲存空間、網路及通訊資源等,使其工作不受地點限制。若疫情嚴重使員工無法出門,亦能在家處理公事。
c. 服務系統及資源雲端化。氣象資料之蒐集程序、數值天氣預報模式之運行、天氣預報輔助系統及供客戶使用之天氣資訊系統平台,皆己完成雲端化及備援機制,可隨時透過網路運行、檢測及修復,保證對客戶之服務不中斷。
d. 內部多次宣達作為,並為因應國際整體環境劇烈變化情勢及未來景氣循環,考量最差的情境,進行必要的調控及應變規劃。
4. 人員健康保護措施
a. 持續宣導盡量兩點一線(住家及公司)的單純活動行程。
b. 每日量測員工體溫,超過37.5度者強制回家休息,不得進入辦公室或參加任何須與他人接觸之活動,並須每日向主管回報健康狀況。
c. 在家上班或非在公司辦公室上班者,若有發燒、咳嗽等身體不適症狀,應主動向部門主管通報。
d. 防疫宣導:在辦公室內部張貼及透過電子郵件及內部電子佈告系統,宣導防疫衛生觀念及指引,並於辦公室充分供應酒精、洗手乳、衛生紙等用品,公共區域之門把每日定期消毒。
5. 其他防疫措施
a. 確實執行訪客之體溫測量、洗手、填寫旅遊史等訪客紀錄表,並請訪客全程配戴口罩。
b. 應盡量避免訪客,若無法避免,也應事先確認其國外旅遊史。若有外國籍訪客,則須事先通報。
c. 應盡量避免於密閉空間召開會議,會議中應恪守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必須有一公尺以上。
d. 取消各項國外參訪及研習,並勸導同仁暫緩出國旅行,不得已須出國者,應先行報備,返國後須居家檢疫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