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下雨天要做的不只是帶把傘在身邊,了解氣象經濟的話,可以讓你的生活更便利,賺錢更容易。

這次國內知名財經廣播節目「財經起床號」主持人陳鳳馨,特別邀請本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從氣象及氣候變遷的角度教大家如何掌握商機。

美國產業每年受天氣波動影響的金額高達10億美元

近年來天氣變化異常、全球暖化、聖嬰現象及氣候變遷等議題不斷被討論,氣象經濟和天氣的風險管理也開始受到重視。去年10月美國知名跨國農業生物技術公司孟山都(Monsanto),以近10億美元高價併購The Climate Corporation(前WeatherBill)。The Climate Corporation是美國知名天氣保險公司,由一群原任職於Google的工程師所創,除了提供天氣保險商品供農民避險之外,也藉由獨創的天氣-農業演算法,協助農民調整耕種方法,創造更多採收量,顯見美國大企業對氣象的重視。除此之外,近年來印度、越南、韓國和中國也都越來越重視氣象產業的經營。美國政府就曾經估計,境內產業受天氣影響的金額高達5000億美金,商機不容小覷。

 

我也要吃草莓冰淇淋

氣象如何帶來商機?彭啟明博士舉例,最近紅遍大街小巷的便利商店草莓冰淇淋,受天氣變動的影響就很深,同樣是攝氏20度,夏天可能沒人想吃冰,冬天卻可帶來門庭若市的榮景,排隊都不一定買得到。因為20度在冬天而言可說是相當暖和,另外在冷氣團影響過後,氣溫明顯回升時,人也會因為轉晴變暖而覺得是吃冰的好時機。因此冰品業要著重的不只是溫度,溫差可能還更重要,賣家如果能依照溫度起伏調度冰淇淋原料,不僅可減少囤貨風險,還可提高銷售量。

彭啟明博士建議,人的行為會受到天氣的影響而改變,包含出門與否,以及購買的商品種類等等,店家即可利用每小時短期天氣資訊,結合顧客消費習慣做產品分析,及應變決策。

 

氣候變遷將造成新加坡經濟優勢不再?台灣高鐵颱風不停駛?

氣候變遷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雖然多數民眾已逐漸有氣候變遷造成極端天氣的概念,但是氣候變遷後的情境可能更難以想像。彭博士提及有次到新加坡參加氣候變遷研討會,才知道當地人關心的,是氣候變遷可能造成北極融冰及北極航道的開通,降低麻六甲海峽航道的重要性,並間接衝擊新加坡的經濟及產業發展。

對台灣而言,氣候變遷的實質影響還待科學驗證,不過近年來極端天氣事件確實越來越多,因此台灣高鐵和交通部公路總局也引進專業氣象顧問團隊,針對劇烈天氣進行預警與行車評估。高鐵的營運成本高,必須透過天氣預報及高解析度天氣資訊,提早半天到一天左右進行颱風天的營運決策,到底車子是要開還是不開?需不需要減速?以兼顧營運成本、服務品質、乘客安全等,並肩負天災時的運輸責任。交通部公路總局前年起開始改變以往的做法,不等路坍造成人車損傷,就先透過天氣預報進行預警性封路,達成天災零死傷成效。

 

政府資料公開,產業澎渤發展!

近年來政府資料公開(open data)的議題很火紅,因為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政府公開資料政策,在當地帶起一波創業潮,更造就可觀的經濟規模。氣象就是一個受到政府是否公開資料影響很深的產業,不管是一般的綜觀天氣觀測,或氣象雷達資料,建置費用都不低,若政府能公開資料,將有越來越多人能發揮創意,開發各種應用程式或工具,不僅能便利人們的生活,更能提高產業規模。不過彭博士也擔憂,如果臺灣開放資料的腳程太慢,將可能很快就尚失產業競爭力。

 

更多內容可連結至:http://youtu.be/UlPZ1fj7Jp8

康惠淇/賴忠瑋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