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特別訪問到任教於南韓高麗大學,同時也是南韓的氣候經濟學家李武坤教授。

談到南韓的INDC(國家自主碳排減量預期貢獻),南韓提出的INDC是2030年要比標準排放量再減 37%。韓國也會使用境外碳權抵減方式,來達到2030年目標。所謂的BAU (Business-As-Usual) 情境是指不改變現狀模式下,持續成長情境,通常發展中國家因產業持續擴張,難以預估排碳量,因此多會採取BAU情境,即使南韓擁有高效能能源產業,要達到再減量37%也有其實施難度。

南韓針對氣候變遷的調適作法,主要包含發電、農業、建築、交通運輸及產業共五種類別,南韓近期也發布了碳排放交易計畫及產業能源目標管理系統,都是相當具有效力的。但若企業需針對碳排放進行調整,將有可能成為其負擔,因此南韓企業也正積極發展相關能源產業,來減少碳排放。

南韓當地目前有超過1000萬人,也就是40%的南韓人都擁有一種含有環保晶片的綠卡(Green Card),這種綠卡其實就是信用卡,南韓最近宣布推出的這種環保晶片,可以直接嵌入信用卡,只要持卡人購買綠色商品或是綠色服務,就能累積點數,換成現金或折抵電費。而所謂的綠色的商品及服務,就像簡單搭乘大眾運輸系統、買咖啡時自備杯子或是回收電池,都在獎勵範圍之內就能獲得點數,不過價格就會較一般商品高些。

南韓高麗大學目前設有能源與環境研究所的氣候變遷、能源與永續發展經濟學程,李武坤就是主要指導教授,且所內超過半數的課程為全英文授課,李武坤也表示,這個學程也相當歡迎外國學生前往進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