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您的帳號

帳號 *
密碼 *
記住我

想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脫穎而出,比同儕更順利找到工作嗎?不妨先透過青輔會提供的 「青年職場體驗計畫」見習機會,向企業證明自己絕非草莓族,而是擁有即戰力的好用人才。

剛從交大傳播所畢業的賴怡君,目前在創勢媒體整合行銷公司擔任行銷企劃助理,因為大學讀的是法律,研究所課程也較偏重理論,欠缺實務經驗,賴怡君深知單憑學歷想進入媒體圈工作並不容易,尤其今年社會新鮮人求職競爭激烈,她決定先透過青輔會「青年職場體驗計畫」專案爭取3個月見習機會,用實際行動向老闆証明,自己不是抗壓性低、眼高手低的草莓族。

從法律跨足傳播,賴怡君利用在學期間一步步累積專業知能,但始終找不到一個可以實務應用的舞台,很開心「青年職場體驗計畫」為她開啟了一扇機會之窗,讓她放下課本、走入職場。賴怡君說,她很珍惜為期3個月的見習,從助理職務慢慢由基層學起,給自己的壓力也不會那麼大,縱使最後沒有留任,她也能藉此經驗替個人履歷加分,為下一份正職工作鋪路。從7月1日到職至今,賴怡君跟著前輩撰寫行銷企劃提案、出外拜訪客戶,她更加篤定自己的志趣,決定將來要繼續在媒體圈發展。創勢公司總監高瑀葳則表示,政府挹注資源推動「青年職場體驗計畫」,不但有效降低企業用人成本,也增闢了另一個儲備優秀人才的管道,該公司明年一定還會提出申請。
退伍後,不到2個月便順利找到工作的廖于霆,同樣也是運用「青年職場體驗計畫」資源,如願進入自己心儀已久的公司,結束3個月見習後,目前已轉為正職員工,在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擔任業務人員,負責推廣公司產品服務。廖于霆從小就對氣象有興趣,大學念的是大氣科學,也立定畢業後要學以致用,因此一得知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歡迎「青年職場體驗計畫」的青年申請見習,他立即把握機會。廖于霆說,見習期間他學會許多人際溝通技巧,也學會如何與陌生人接觸、建立關係,進而從中開發客源和累積人脈,這些在學校裡根本學不到。他強調:「直接做絕對比翻書還快、還有效!」另外,廖于霆也發現,參加「青年職場體驗計畫」讓他順利在退伍後銜接職場,「不必自己在外面求職到處碰釘子」,無形中減少很多挫折感及壓力,比起同梯次退伍的同儕,有人已經待業半年,他實在非常幸運,所以格外珍惜。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今年首度申請「青年職場體驗計畫」,已留任2名見習青年,還有一位正在見習中。總經理彭啟明表示,氣象預測管理是新興產業,所以更需要年輕人加入,他認為新鮮人想法較有彈性,不受既有的框架限制,也不怕跌倒或失敗,願意從嘗試中去創新,甚至可能因此為公司創造新的商品模式,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因此上網申請「青年職場體驗計畫」方案。

彭啟明也觀察到,台灣大專教育體制始終欠缺讓學生及早建立與職業世界的連結,所以很多大學生畢業之後才開始想自己要做什麼工作,但對企業來說,必須考量雇用、培育新人的成本及風險。他認為,政府長期推動「青年職場體驗計畫」,可以讓企業及青年雙方都有所「緩衝」,利用3個月的見習期間,企業可以深入觀察青年的工作表現、人格特質,更重要的是發掘他們的潛能,見習期滿後留用他們,成為重點栽培的儲備人才;對青年來說,也比工讀工作來得更穩定,有充分的資源可以運用,從基礎中學習成長,絕對是不可多得的機會。

青輔會指出,目前青年職場體驗計畫還有1,164個名額可供媒合,歡迎有興趣的青年朋友把握機會至「RICH職場體驗網」青年職場體驗計畫投遞履歷,也歡迎事業單位上網多加申請利用。
RICH職場體驗網網址:rich.nyc.gov.tw。洽詢電話:(02)2703-1250轉132、371。

青輔會第二處第三科 劉佩卿科長 (02)2356-0766轉115